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928/ai-talent-ntu--cinnamon

誰說台灣沒AI人才?日創業家不撿現成,而是開「免費」課程搶學生

發佈日期:2018/07/18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日報

2018.07.18 by 翁書婷

圖片來源:Cinnamon

誰說台灣沒AI人才?台灣基礎科學教育扎實,培育大量工程師人才,日本企業也跟隨美國Google與Microsoft等公司角度,來台招聘人才,今年下半年(預計10月)由SONY、FFG風險投資基金與伊藤忠集團注資的日本新創公司Cinnamon將來台,開設六個月免費AI課程。

其實,台灣學生科學基礎扎實,不少學生具有全球頂尖實力,但若台灣本土企業還是只想「撿現成」、不願意投資時間與金錢自己培訓人才,那好人才大量外流是遲早的事。

B型企業家思維先「給」再說
「在想怎麼取得優秀人才之前,先給予!」日本新創公司Cinnamon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堀田創(Hajima Hotta)說。在來台開設課程之前,堀田已經在越南AI教育與創業圈小有名氣。

2015年起,堀田自己設計為期六個月的AI課程,強調與市場應用接軌,不但「免費」幫當地大學生上課,還補貼學生車馬費,而且學生與公司沒有契約關係,培訓期滿,學生自由選擇留在Cinnamon工作或其他工作機會。堀田具有「B型」企業家思維,課程不收費,自由度高,沒有契約綁定。不但可以幫忙市場培育人才,也能讓自己找到最適合的員工。崛田25歲就拿到日本應慶大學深度學習博士學位,天賦異稟,又有多次創業並成功出場(賣給Mixi與日本雅虎)經驗,技術市場化經驗豐富。因此他的課程重視產業接軌,有別於大學裡頭的重視理論,缺乏實務應用的課程。

課程內容包括兩個月的基礎理論訓練,以及四個月的分組研修,由三位專家教授。基礎理論課程結訓前,會進行考核,篩選前三分之一學生,針對興趣繼續探索自然語言或電腦視覺等子領域。第一期課程吸引150名越南學生報名,最後崛田篩選8名學生進行培訓,最後有3位留下成為工作夥伴。

攜手台大、清華教授,瞄準資工與電機系學生
在越南多次小試身手成功後,堀田瞄準亞洲的資訊與工程人才真正大本營:台灣。Cinnamon10月起將與與3位至4位台大與清華教授合作,由堀田提供主要課綱與教學法,瞄準台灣頂尖的電機系與資工系學生,台灣教授領導教學,開設六個月的「免費」課程。教學法以「學生為中心」,學生上課前需要6小時至10小時的課前預習,學生上課後必須和教授分組自己的想法與學習進度,希望培訓後,原本僅會使用AI開源框架的學生,六個月後可以寫出AI相關演算法,做出自己的作品。

「台灣絕對具備領導亞太市場人工智慧開發的潛力,Cinnamon將在B輪結束後,在台灣建構AI科研中心、培訓本土科研人才,進而發展出根著台灣、放眼世界的AI生態系。」堀田堅定表示,有別於其他外資企業多半來台招聘人才後,視台灣為科技產業鏈的中繼站或者程式語言代工地,Cinnamon計劃在台灣創建研發中心,培育人才具備宏觀市場視野,全力開發AI核心技術。

B2B模式獲利,打入日本SONY與黑貓宅急便大型企業
雖然堀田要在台推出課程,但Cinnamon並非AI教育公司,而是不折不扣深度學習技術公司,鎖定日本市場,最知名的產品就是打入日本中大型企業,帶來超過八成的營收讓公司一度盈利的影像辨識系統FLAX Scanner,其系統自動辨識黑貓宅急便的郵件地址、PASONA人力資源銀行的手寫履歷與SONY研發資料庫的珍貴手寫文稿等。而崛田也身兼天使投資人並且成立Zeroth AI創投基金,已投資台灣DT42、Botimize與H3O在內等AI新創公司。

而Cinnamon在六月成功募集B輪資金。思佰益、FFG風險投資基金、伊藤忠集團、SONY創新基金與TIS等集團挹資合計8百萬美元,同時也從瑞穗銀行與三井住友銀行募得債權融資約1百萬美元。目前,Cinnamon公司的B輪募資仍在持續進行中,目標在今年八月結束B輪募資前,集資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

台日資金攜手,整合泛太平洋島鏈為「合縱」陣線?
日本工程師人才荒是老問題,尤其是程式開發與資料庫管理資訊工程師,近15年許多日本企業不得不把研發中心移往印度與越南,以便聘用當地工程師,崛田在越南設立研發中心做法並非特例,「在日本,資訊產業的工程師不但薪水比不上生醫與化學等,地位也比較低,加上日本人更喜歡穩定終身職工作,變化頻繁的資訊科技業並不受歡迎。」堀田指出,非常看重台灣的科技研發實力與資訊工程研發潛力,「雖然台灣硬體工程師偏多,但普遍受過良好的數學與物理學等基礎科學教育,是AI專業的基石。」

除了日本,全球都鬧AI人才荒,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與美國AI強國成為AI磁吸地,台灣也面臨AI人才出走危機。因此,若能以日本一億人口的大市場為目標,台日資金為後盾,台灣研發中心基地,加上新加坡與東南亞國家等地資金與人才,整合泛太平洋島鏈國家為「合縱」陣線,突破中與美的AI人才強力磁吸,可能是一個破解人才流往中美困境的好方法。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