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981/google-cloud-blockchain-digital-asset-blockapps

繼微軟、亞馬遜後,Google雲端將支援區塊鏈開發工具

發佈日期:2018/07/24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日報

2018.07.24 by 張庭瑜 

圖片來源:何佩珊/攝影

儘管Google總公司Alphabet總裁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日前才剛說Google很可能已錯過區塊鏈「早班車」,但Google顯然並未放棄這塊大餅,Google雲端今日宣布將支援以區塊鏈為代表的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加快企業導入區塊鏈的速度。

Google雲端將提供區塊鏈開發工具
Google雲端服務將導入區塊鏈的消息最早在今年3月傳出,隨著Google今日宣布和兩間區塊鏈新創結盟,也證實這項消息。其中,Digital Asset將在Google雲端上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DK),加快開發者測試和打造區塊鏈應用程式的速度,另一間新創BlockApps則可幫助企業快速在Google雲端上打造企業區塊鏈平台。

「我們和Google雲端合作,提供開發者一個全端的解決方案,讓區塊鏈在網頁創新中的潛力得以完全發揮。」曾擔任摩根大通前高階主管的Digital Asset執行長馬斯特斯(Blythe Masters)在部落格上表示。「透過將我們的分散式帳本平台和模組語言放到Google雲端上,可以減少DLT應用開發的技術門檻。」

Google雲端金融服務負責人Leonard Law表示,DLT不只有巨大潛力替金融服務產業帶來好處,對許多產業都是,因此他們對能將這些開發工具帶到Google雲端上感到很興奮。

此外,Google也宣布Google雲端市集下半年將整合基於區塊鏈開源項目Hyperledger Fabric和以太坊的應用程式。

Google過去幾年對區塊鏈一直很感興趣,根據美國研究機構CBInsights統計,在2012年至2017年這段期間,Google在投資區塊鏈技術上是第二活躍的企業,僅次於日本SBI Holdings。

「區塊鏈即服務」大戰開打
事實上,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as-a-Service,BaaS)在近兩年成為各家企業服務商的兵家必爭之地,紛紛將區塊鏈整合自家雲端服務基礎建設,一來希望幫助企業減少大量開發區塊鏈底層所需的工作,再者也能扮演導入區塊鏈的顧問角色。

除了Google,微軟、IBM、亞馬遜AWS、甲骨文和SAP都相繼推出區塊鏈相關服務。

AWS在五月時宣布和區塊鏈新創Kaleido合作,提供以太坊和Hyperledger Fabric的區塊鏈模組,幫助企業用戶快速、簡單地將區塊鏈技術部署到他們的商業應用當中。

至於微軟,則是早在2015年11月就開始打造BaaS技術,並於2017年在自家雲端服務Azure上推出企業區塊鏈架構「Coco」。

IBM除了是區塊鏈聯盟Hyperledger的主要成員,也在2017年推出區塊鏈平台,目前該平台已有250個活躍的區塊鏈網路、上百個橫跨各產業的區塊鏈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