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138/ice-announces-bitcoin-venture-with-starbucks-microsoft

從賣咖啡到跨足區塊鏈,星巴克打造數位資產開放平台

發佈日期:2018/08/0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日報

2018.08.06 by 張庭瑜 

紐約證交所(NYSE)母公司ICE(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宣布將推數位資產交易公司Bakkt,讓用戶可在該平台「購買、販售、儲存、花費」數位資產。其中,零售龍頭星巴克也是重要合作夥伴,但星巴克隨後澄清,這並不表示星巴克門市將接受消費者用比特幣買咖啡。

從行動支付跨足區塊鏈,星巴克不只是間咖啡店
星巴克不只是咖啡連鎖店龍頭,也是行動支付領域的佼佼者。日前市調機構eMarketer公布的美國行動市場數據顯示,星巴克打敗Apple Pay和Google Pay,成為美國境內用戶數最多的行動支付平台。

而雖然比特幣這類的密碼貨幣距離實際成為支付工具還有一段距離,但已有不少企業開始研究如何在自家生態系導入密碼貨幣,星巴克就是其中之一。

新聞稿指出,這套在微軟雲端平台上打造數位資產交易平台「Bakkt」,將致力於替數位資產打造一個開放且受監管的全球生態系,第一個應用即是協助將目前市值最大的密碼貨幣「比特幣」轉換為法幣。至於其他關於平台如何運作的細節,將在幾週後公布。

Bakkt執行長Kelly Loeffler表示,Bakkt希望透過提供更好的效率、安全性和效能,促進機構、商戶和消費者參與數位資產市場,「 我們正在合作打造一個開放平台,讓數位資產變革在全球市場和商務中的潛力得以釋放。 」

「作為零售領導商,星巴克在開發實用、受信任且受監管的應用扮演關鍵角色,協助消費者可以將數位貨幣轉換成可用於星巴克的美金。」星巴克夥伴與支付負責人Maria Smith說。「作為將行動支付服務帶給超過1,500萬名星巴克星禮程會員的領導商,星巴克致力於提供消費者更多創新支付選擇。」

此外,Bakkt也預計在11月推出「實體交割」的一天比特幣期貨,不過這項產品尚待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批准。在此前,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也推出比特幣期貨,差別在於這兩者皆以現金交割。

還不能用密碼貨幣買咖啡
考量到星巴克每天服務上百萬名消費者,星巴克正式跨足區塊鏈領域,意味著零售業已經開始注意到密碼貨幣,也被不少人視為密碼貨幣作為支付工具的一大進展。

這項合作消息被不少媒體解讀成星巴克就快要開放用密碼貨幣付款,星巴克向外媒《Motherboard》澄清,星巴克並不會接受消費者用比特幣來買咖啡,但他們所成立的Bakkt將幫助人們更容易將密碼貨幣轉換成美金。

「消費者無法用比特幣購買星冰樂。」星巴克發言人表示。

事實上,星巴克創辦人暨前執行長Howard Schultz在今年初才表達其對比特幣成為流通貨幣的懷疑態度。「我不相信比特幣會在今天或未來成為貨幣,」但他卻看好區塊鏈和其他密碼貨幣,「我個人相信,未來將出現一到數種利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的合法且受信任的數位貨幣。」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