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821/ruten-ai-labs-rutopia

露天拍賣全力衝刺 AI 電商,新工具上線後轉換率增4倍

發佈日期:2018/08/1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8.10.03 by 陳君毅

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自宣布要投入 AI(人工智慧)發展已經一年多,露天拍賣今(3)日首度公開初步成果。包含擁有 40 人的 AI 實驗室「露托邦(Rutopia)」以及兩項產品「個人化推薦內容」與「關鍵字代操機器人」。

露托邦專注開發適用於露天拍賣的 AI 服務,建立巨量數據的分析以及消費者模型的預測,未來期望能夠將商業數據變現。露天拍賣總經理曾薰儀表示,當未來擁有更多的數據成果,將會開放給更多人使用,以發揮數據資料更大、更多元的力量。

露天拍賣總經理曾薰儀認為,AI 是真正改變現在人們工作習慣的技術。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兩項 AI 產品:個人化推薦與關鍵字代操機器人
露天拍賣擁有超過 1.9 億個物件以及 200 萬個賣家、1,000 萬名會員。透過深入挖掘會員的購買行為、瀏覽軌跡以及每日外部環境的變化等資訊,針對買家與賣家兩個方面推出兩項 AI 產品。

買家方面,推出「 個人化推薦商品 」,模擬消費者未來可能發生的瀏覽行為和採購需求,預測出最有可能成交的產品優先推薦給消費者。這部分除了深入追蹤使用者的軌跡之外,曾薰儀提出了一個案例,「也許在會員註冊時是男性,但是瀏覽軌跡以女性用品為主,我們還是會推送女性用品給他。」

除了內部的資料探勘之外,也結合每日外部環境的變化,包含天氣、趨勢等來建立預測模型,這是讓露天拍賣個人化推薦與一般純網路數據追蹤最不一樣之處。目前個人化推薦上線後,流量轉換率成長了 4 倍。

賣家方面,則推出 關鍵字代操機器人 。露天拍賣的賣家只需提供預算、走期、平均出價就能享有自動的廣告投放服務。人為操作與代操機器人的比較上,AI能夠達成流量成長 2.2 倍、交易金額 1.8 倍的成績。

但曾薰儀也承認,露天拍賣有很多極具經驗的投放者,AI 目前還沒有辦法贏過頂端的那群人,不過已經能贏過大部分的人工投放者。

不過,不管是對內或對外的 AI 產品,露天拍賣都應該注意的是,是否會發生「以露天資料看市場」的窘境,僅針對自己平台上的消費者做探勘,對於更大、更廣的發展來說,也許是道隱形的牆。

對此,露天拍賣的 AI 團隊嘗試導入外部的數據,但權重比例上該如何調整,相當考驗露天拍賣的 AI 團隊。

未來將與 AI 新創合作,上市仍在等時機點
涉入 AI 的這一年,對露天拍賣來說有許多重新審視架構的機會。曾薰儀就說,過去內部有一群人負責「選品」,現在這些工作都將被 AI 所取代。也有許多人的 KPI 也都要因應 AI 來做調整,「比起區塊鏈,AI 現在擁有更多的應用場景,真正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習慣。」

而在 AI 團隊方面,除了本身擁有 40 人的團隊,涵蓋心理專家、資料科學家之外,露天拍賣預計將與「AI 電商」的新創進行合作,不過目前尚未公布合作對象。

至於今年 2 月中曾談過的「再上市」,現階段的露天拍賣就顯得相當謹慎。「隨時都可以上市,比起 2016 年,雖然現在露天的架構比較完整,」曾薰儀說,「但我們仍在思考何時是適合的時機點。」

上市公司擁有不少包袱與壓力,儘管 IPO 仍是公司未來走向的選擇之一,但在資本市場發展與彈性間,露天拍賣還在找到一個適合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