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dq.yam.com/post.php?id=10130

手機也能「看」口臭,日本牙膏大廠推新款APP

發佈日期:2018/10/18     消息來源:地球圖輯隊

APP也會「看」口臭
最近,日本的牙膏大廠獅王(LION)公司開發了一款能測口臭的APP,只要用手機拍一下口腔內的照片,如果當事人的口臭問題很嚴重,就會出現類似像 「層級三,刷牙的時候不要只刷牙齒,舌頭也要刷一下喔」的訊息,提醒你該注意一下口臭了。

別人聞得到 自己就聞不到
根據獅王公司的調查發現,大家很容易發現別人有口臭,雖然有很多民眾會擔心自己口腔氣味好不好,但卻很難注意到自己是否有口臭。於是獅王公司便想到,如果用手機APP就能檢測一個人是否有口臭的話,就能減少大家的擔憂。

口氣好壞 看舌頭就知道
APP為什麼能測口臭,就要先提到為什麼會有口臭。

有一種說法是,口腔出現異味代表這個人健康狀況不佳,才會從體內散發出異味。但根據獅王公司的研究結果,口氣好壞主要取決於口腔內的細菌。要判斷一個人的口氣好壞,只要看舌苔就會知道。

為什麼會有口臭?
舌苔主要是由口腔黏膜細胞、血球或食物殘渣等蛋白質所組成。當口腔內的細菌在分解這些蛋白質時,就會釋放出異味,每個人口腔氣味的不同,則會和吃進去的食物類型有關。

エムティーアイ、ライオンの口臭ケアサポートアプリの開発・実用化を支援! https://t.co/sWnlKkAJPE pic.twitter.com/0YoWzwvWnZ

— PR TIMESニュース (@PRTIMES_NEWS) 2018年9月20日

這是獅王公司推出的測口臭APP畫面示意圖,上面會寫出測定時間及口臭程度,第三級是該款APP最臭的等級。點開這張推文還可以看到在「03」底下寫到,這個等級的口臭程度,只要和對方距離60公分、朝著對方說話,對方就能聞到味道。

蒐集舌頭照片 叫AI看
所以,獅王公司便收集了數千張舌頭照片,以及實際測得的當事人口臭濃度資訊,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讓人工智慧(AI)學會看舌頭上的舌苔判斷口臭,便完成了這款口臭APP最關鍵的一步。

有沒有口臭要分三級
接著,獅王公司將口臭從「正常」到「很臭」分成三個層級,再加上歷史紀錄功能,就能讓這款APP長期追蹤當事人的口腔異味狀態。

此外,作為牙膏大廠的獅王還在這款APP上加入了一些能預防口臭的知識庫,現在這款「口臭ケアサポートアプリ」 就誕生啦!

臭到想辭職的「臭騷擾」
最近在日本,有一個新的詞彙「臭騷擾」(スメルハラスメント,簡稱スメハラ),指的某個人身上發出的臭味影響到附近的其他人。職場「臭騷擾」的問題,甚至可以成為辭職的理由,到底日本人有多在意這件事情呢?

先體臭 才是口臭
根據2017年5月專攻男用整髮商品漫丹株式會社(マンダム)的調查發現,年齡介在25-49歲的上班族,在職場上最想改變同事儀容的哪個部分,有67.1%的人回答體臭,緊接著才是第二名(60.2%)的口臭。

著有《日本人為什麼會被嫌臭 體臭和口臭的科學》(日本人はなぜ臭いと言われるのか 体臭と口臭の科学,暫譯)一書的作者桐村里紗解釋到,日本人比起口臭更在意體臭,特別是男性過了 30、40歲之後散發出來的老人臭。

否認自己是牙周病
桐村接著說到,日本人很在意體臭,但實際上住日本的外國人在意的反而是日本人的口臭。桐村表示,35歲以上的日本人有八成的口臭原因是因為牙周病,但如果進一步問下去,會有九成日本人回答自己口臭的原因不是牙周病。

市面上的不管用
獅王表示,近年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人討論「臭騷擾」的問題,有很多關心口臭的人會去買市面上的口臭偵測器,但這些偵測器不太準確,有時連吃完口香糖口中散發出來的香料味,明明不是臭味卻會被口臭偵測器判為口臭。

所以獅王公司希望,這款口臭APP能真的幫到想測口臭的人。

預定明年才上市
從這個月起為期一個月,獅王公司和東急百貨的50名專櫃服務人員進行APP實測,預計將在明年中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