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445/usb4-unveiled-with-same-standard-with-thunderbolt3

USB插孔也要被Type-C取代?傳輸技術新標準USB 4.0即將問世

發佈日期:2019/03/05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3.05 by 楊晨欣

圖片來源:Intel

訂定USB傳輸技術的非營利組織USB開發者論壇(USB-IF),揭曉下一代傳輸規格USB 4.0,傳輸速度將會與現有的Thunderbolt 3相當類似。

晶片廠商英特爾(Intel)是傳輸技術標準Thunderbolt的開發者,於2011年與蘋果共同開發。現有的Thunderbolt 3傳輸速度能達到40 Gbps,反觀,現有USB 3.2傳輸速度為20 Gbps。

然而,因為要搭載Thunderbolt標準,裝置內部需安裝專屬的晶片並且獲得英特爾認證,USB則屬於開放標準。因此,即使Thunderbolt比USB有更快的檔案傳輸速度,仍然不比USB普及。

USB新規格USB 4.0基於Thunderbolt 3所開發而成,有望在背後統一傳輸速度與技術,終端只顯示USB Type-C接口。圖片來源:Intel

2年前,英特爾開放Thunderbolt標準給其他晶片廠商,USB開發者論壇也趁此機會,以Thunderbolt 3為基底,開發出來新傳輸標準USB 4.0。

即使最終傳輸標準在今年底才會定案,目前看起來,USB 4.0很可能跟現有的Thunderbolt 3擁有相同的傳輸技術與傳輸速度40 Gbps。

再來,是裝置的接口。目前Thunderbolt 3傳輸標準已經採取USB Type-C接口,並且支援USB傳輸技術,如現在的MacBook Pro,機身旁就只有兩個USB Type-C槽,用戶可以用來充電裝置、傳輸USB檔案等,進行多種用途。

當USB 4.0推出,基於技術與Thunderbolt 3類似,Thunderbolt 3又已經問世被採用,裝置商導入USB 4.0時,可能會跟Thunderbolt 3一樣採取USB Type-C接口,試圖在終端模糊背後技術。如此一來,現在常看到的USB接口(USB Type-A)或許會逐漸消失,全面變成USB Type-C。

目前還在電腦上看到的USB Type-A接口,可能會隨著USB 4.0推出而消失。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對裝置商而言,他們不必再在裝置接口上畫上圖示,全部都會是USB Type-C樣貌,消費者不必管背後傳輸技術是USB還是Thunderbolt,也不必再尋找配對的接口。

即使USB 4.0於今年年底才會正式定案,若技術面真的與現有的Thunderbolt 3相同,電腦、手機可能會迎來統一接口標準的局面。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