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457/40-percent-european-ai-startups-dont-use-ai-technology

沾個邊就可以募到更多資金?調查:40%歐洲AI新創其實沒有AI技術

發佈日期:2019/03/0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作者 楊晨欣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6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倫敦創投公司MMC發表的一篇調查報告,歐洲市場號稱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的新創公司,有40%都沒有真正使用AI技術在他們的產品服務中。

MMC的報告,調查了歐盟13個國家中,被歸類於AI新創的2,830家公司,他們或許在自家網站中聲稱,利用AI技術來運作他們的產品,然而,40%的公司都找不到使用AI的證據。

以一家倫敦新創Skyscape舉例,他們號稱以AI來分析建築屋頂的狀況,發現未使用空間,來開發都市農場、無人機降落點等應用。然而,他們目前的服務並沒有使用任何AI技術。

據英國創投公司MMC調查報告發現,歐洲號稱具備人工智慧(AI)技術的新創,有40%都沒有在產品中使用AI技術。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Alpha Stock Images

・打著AI名號可多獲得15%至50%的投資金
MMC研究主管David Kelnar表示,只要新創被標為使用AI技術,就能比其他軟體新創多獲得15%至50%的投資基金。

這樣的投資現象,可能導致一些新創公司,冠上AI的名稱,只為了搭上這波AI風潮,吸引更多投資人注意,爭取投資基金。對一些投資人來說,他們不一定會仔細探討,新創公司口中說的AI技術,到底有沒有被導入到產品中。

另外,一般都是追蹤潛在投資的分析網站,來為新創貼上類別標籤,如Pitchbook、Crunchbase、CB Insights等。AI的錯誤標籤,可能由他們標上,而新創因為如此能吸引更多資金,也就沒有要求改正。

據MMC報告,歐洲新創的AI比例逐年升高,2015年只有3%的新創打著AI名號,於2018年,這個數字增加到8%。其中,英國最有名的幾家AI新創還進而被收購,包含現屬Google的DeepMind、現屬微軟的SwiftKey與現屬Twitter的Magic P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