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983/compal-dreem-wearbale-sleep-disorder-lucia-smart-speaker

發送腦波讓你一覺好眠,仁寶這款智慧頭戴年出貨百萬套

發佈日期:2019/04/19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4.19 by 王郁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老牌仁寶電腦加速轉型,積極擁抱AI,不僅跨入生技醫療領域,也勇敢跨入智慧裝置居家品牌,共通特色是這些穿戴都是利用App,並結合AI技術搶進智慧服務市場。

除此之外,仁寶團隊開發的智慧音箱LUCIA原創品牌,不僅3月在嘖嘖群募成功達成30萬元目標,更將與國內大型電信商合作,導入智慧聲控服務「愛寶貝」,於5月上市開賣。

智慧穿戴助睡眠痛點,第二代進階
腦波如何運用?仁寶與大腦科學技術公司Rhythm合作,開發出Dreem+睡眠智能助理,只要睡眠時配戴,就能收集並利用腦波建立模型,針對用戶現況提出改善對策,搭配App,可以做睡眠評估分析,甚至發送訊號協助腦部保持深層睡眠狀態,設定鬧鐘穿戴裝置也會發出訊號提醒該起床。

仁寶與大腦科學技術公司Rhythm合作,開發出Dreem+睡眠智能助理。圖片來源:DREEM+官網

仁寶物聯網事業開發處協理范瑋益說,仁寶2018年初已經正式出貨第一階段新品,目前持續出貨中,主力市場在歐美,不過中國及日本等市場也已開賣,售價約349美元,市場預估,從仁寶每一批出貨10到20萬套推算,累計出貨已經逼近百萬套。

范瑋益表示,第二階段將升級產品功能,當睡眠回到淺眠階段時,可以發出適合的腦波讓個人睡眠重回深層狀態,改善睡眠品質。 相對目前一般穿戴紀錄睡眠狀況,是記錄人體在睡眠中移動狀況,DREEM+則是偵測腦波。

仁寶物聯網事業開發處協理范瑋益    圖片來源:王郁倫攝影

仁寶這幾年對智慧醫療市場著墨很多,總經理翁宗斌指出,目前生物醫療方面投入免疫療法跟幹細胞技術,智慧醫院有老人照護,未來仁寶會加大生物技術跟AI結合力道。其實除了憂鬱症,睡眠市場商機更大,很多人有失眠問題,過去靠吃藥,但效果不好,因此仁寶跟法國客戶合作,用腦波偵測人是熟睡還是淺睡,若淺睡就發出腦波協助重返深層睡眠,期望獲得好成績。

老牌PC廠大轉型,積極擁抱AI
仁寶積極提升工業設計能力,近年在智慧裝置的開發上鴨子划水多年,成果正逐漸顯現,今年單德國iF設計大獎總拿下13個設計獎座,在iF設計大獎全球企業排名,這也讓外界對這家老牌筆電大廠的形象逐步改觀。

仁寶開發智慧音箱也非第一年,不過現在正開花結果中,仁寶指出,智慧音箱LUCIA將與國內電信大廠合作,支援愛寶貝語音平台,透過這個在地化語音引擎,不僅個資安全有保障,不用擔心被開後門竊聽,語音服務也多元化,包括聲控家中MOD、聽KKbox音樂、念Fun Park童書趣、聽Hi Channel廣播、報股價、讀新聞、問天氣、查交通、設鬧鐘。

仁寶發表原創品牌LUCIA智慧音箱。圖片來源:LUCIA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一般人講話速度約每分鐘125-175字,打字只有每分鐘38-40字,因此,語音助理替代打字,除了可以動口不動手,省下來的3倍時間,還能做更多滑手機以外的事,在家騰出雙手更自由。仁寶表示,相對其他智慧音箱,LUCIA支援手機充電跟夜燈功能,現階段先導入Android手機,下一步也會支援iOS機種。除了跟電信龍頭合作,仁寶本身也透過集團3C通路皇鋒智能銷售服務。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