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3707/fb-fake-news

「開地球」的貼文別造謠!Facebook要用AI揪出散佈不實消息的帳號,慣犯停權處置

發佈日期:2019/06/20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6.20 by 程倚華

圖片來源:weedezign via Shutterstock

隨著2020總統大選日期逐漸逼近,在網路上的假新聞問題也越來越受到注目,這也是許多網站、資訊平台在近期相當關注的問題。像是LINE就在今年4月宣布攜手行政院共同打擊講新聞;Google也說將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地方單位合作,要改善搜尋新聞的排序,帶給台灣更好的新聞環境。Facebook於19日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以遏止不實言論擴散,進而提升人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新聞品質。

「我們很高興能在選舉前把查核機制啟動,」Facebook台灣及香港公共政策總監陳澍這樣說。同時,他也強調,把事實查核機制帶到台灣是有更長遠的目的,並不僅僅是針對選舉期間,往後也會依照相同原則持續打擊假新聞。

Facebook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圖片來源:Facebook

Facebook從2016年12月即起,開始推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目前全球已有50多家合作夥伴,涵蓋40多種語言。而Facebook在台灣,也攜手已獲得IFCN(International Fact Checking Network)事實查核機構認證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Facebook上公開貼文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價。被評斷為不實的內容,在動態消息當中出現的次序將會降低,而連續發布不實資訊的平台,則有被移除的可能。

檢舉、留言是假消息重要依據,未來還要用AI抓假新聞
Facebook策略夥伴經理布迪珊特里喬(Alice Budisatrijo)表示,Facebook將透過各種訊號找出潛在的不實報導,其中包含社群意見回饋、對話串中質疑的留言以及機器學習的結果。

也就是說,當使用者對公開貼文(俗稱「開地球」)內容或是特定帳號所發布的內容有所質疑的時候,可以透過Facebook應用程式內建的功能提報、檢舉,這將成為Facebook判斷不實內容的標準之一。另外,在公開貼文對話串中,若有使用者懷疑貼文的真實性,也將被Facebook視為可能為不實報導的訊號之一。

最後,以上兩種訊息,Facebook都將會提供給機器學習模型,希望最終可以強化機器辨認不實內容的能力,讓抓到假消息的速度更快。

Facebook的第三方查證合作夥伴,皆有通過IFCN事實查核機構認證。圖片來源:程倚華/攝影

醫療保健假消息最多
Facebook的台灣合作夥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在2018年7月共同成立,未來將持續投入在打擊假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灣,最大宗的假新聞其實並非政治相關的訊息,而是醫療保健相關議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起人及諮議委員胡元輝就說,「與公共政策相關的也有,一些社會重大爭議事件這方面的假消息也比較多;但是根據機構的查核狀況來看,醫藥假消息的占比大約有4成,是最大宗。」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