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068/line-disinformation-examination

「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聯手4大查核機構打擊假消息

發佈日期:2019/07/22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7.22 by 蔣曜宇

圖片來源:Line

隨著社群媒體越來越發達,近年來假訊息的散佈也變得更加猖獗。而在全台灣擁有2,100萬名月活躍用戶、每天在群組間傳遞約93億則訊息的LINE,也決心擔起責任,正式向假訊息宣戰。

3月時,LINE就已舉辦過「數位當責計畫」見證會,經過數個月的準備,「LINE訊息查證」平台作為推動該計畫的第一步,於今(22)日正式上線,希望能鼓勵民眾透過LINE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及網站,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真偽,降低假訊息被轉傳的機率。(打假靠自己,3種查核管道供自救)

「LINE訊息查證」平台的首波合作單位中,包含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及蘭姆酒吐司共4大中立查核機構,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至於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建立「行政院澄清專區」,讓民眾直接獲取正確資訊。

LINE訊息查證功能方便易上手,LINE Today將協助播送查證後訊息

用戶只需把連結、文字等貼給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查證小幫手會自動即時搜尋資料庫並核對最相似的查證結果。圖片來源:Line


這項新的訊息查證功能,使用方法相當簡單。用戶只需要將「LINE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加為好友,日後看到可疑訊息時,只需將文字訊息及報導連結完整貼到官方帳號中,便可獲得更進一步的查證結果。已有查核結果的消息,系統會直接回覆查核結果;尚未查核的消息,則會被回報給查核單位,當有進一步的查證消息,系統將會再做提醒。

若想得到進一步的查證訊息,用戶可連入「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首頁,就能看到已查核訊息的列表。用戶亦可見到回報數及關注數最多的「TOP 10話題」,讓民眾立即得知最熱門的舉報訊息。此外,官方網站中的「分類話題」內還有「公共事務」類別,以簡單扼要的標題列表,呈現行政院最新澄清的新聞快訊,點擊後直接連結至其旗下部會之網頁閱讀全文。

為了進一步傳播查證消息, LINE TODAY首頁的今日頭條下方也已增設「謠言破解」專區,讓已查核過的內容有更廣大的觸及面,有效降低可疑訊息及錯誤資訊散播的現象。

LINE官方調查:過半數台灣民眾對可疑訊息辨識能力不足
在正式推出訊息查證服務前,LINE也針對台灣民眾進行了「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質化與量化」之調查。研究發現, 1,000名受訪者內有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

1,000名受訪者內有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圖片來源:Line

這份資料顯示了兩個重點。第一,有半數以上台灣民眾面對可疑訊息時,辨識能力及敏感度皆不足。第二,另外半數對可疑訊息遲疑的民眾,主動查核的意願及分享正確資訊的行動力仍舊有待加強。

而用戶最常收到且覺得最需要被查證的訊息類別,主要是「政治」、「交通災害」、「健康」、「生活」。另外,針對消費者較常收到的假訊息平台來源,主要來自於社群平台以及LINE,此外還有網路新聞、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

然而,即便現在有不少查證平台提供用戶查核服務,調查仍顯示有4成5的民眾對於查證可疑訊息的動作感到困擾、麻煩。在會主動查證的民眾裡,有62%民眾會透過「網路搜尋」來作進一步釐清,再來則是詢問同學/朋友(26%)或家人/親戚(28%)。只有25%消費者會透過第三方查核機構確認,特別在碰到政治及法律相關假訊息的時候。

現階段以文字訊息的查證服務為主,未來將繼續完善圖片、影片查證功能
在可查核的訊息類別方面,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說,雖然現階段主打的是文字訊息,民眾還是可以嘗試上傳照片及影片給LINE訊息查證平台。雖然就照片及影片方面Line還不能保證功能的完整性,但由於該系統是透過AI及機器學習的方式進行查核,因此透過數據的積累,預計未來也能訓練出更完善的AI模型,藉以查證各種不同類型的訊息。

因此,陳立人也鼓勵大眾,說:「訊息查證應是『全民運動』,希望民眾能共襄盛舉、多多主動拋出可疑訊息。」

「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手機版在使用上也相當便民。圖片來源:Line

不過,LINE也不排除未來可能會遇到無法查證真偽的訊息、也不能保證每項訊息查核會需要多長的時間才能得到回覆。LINE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查核單位加入這個平台,一起提升服務的品質與速度。(快把美玉姨加入LINE好友和群組!網路謠言立馬打臉)

為了打擊假訊息,各國通訊軟體都展開了行動。像是目前在全球使用人數高達15億人的WhatsApp,就在去年推出了每條訊息只能最多被傳播五次的功能限制,希望抑制有心人士大量傳遞謠言的現象。目前LINE則沒有打算跟著引進該功能。他們認為,建立訊息查核平台較能一邊抑制假新聞、一邊保障用戶的完整使用體驗。

然而這個新功能推出後,會不會使用的人多限於年輕人?陳立人表示,LINE有規劃一些針對長輩的新功能將在八、九月時推出,但細節目前還不便公開。他說,希望屆時能更有效地將訊息查核平台推廣給長輩,更全面地防堵假訊息。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