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495/onead-ai-solution-marketing

讓品牌自己成為行銷規劃大師,OneAD用AI科技解決數位行銷痛點

發佈日期:2019/08/2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8.26 Sponsored Content

圖片來源:OneAD

近年網路媒體林立,消費者的網路行為越發破碎,讓品牌在規劃甚至推動行銷策略時傷透腦筋。例如,就算知道目標族群較常出現在哪個媒體,品牌還是無法掌握他們在網海中的量體多寡,或是了解自己規劃的預算是否足夠達到傳播效益。

因此,品牌應該開始跳脫傳統的媒體觀念,開始擁抱數據驅動的行銷趨勢,才能更精準掌握廣大消費者的輪廓,提升廣告的投遞效益。2019年7月OneAD舉辦了一場AI數據論壇,論壇中OneAD董事長陳宏守指出,品牌應該擁抱人聯網(IoP),挖掘以往沒有的機會。

人聯網與物聯網概念相似,指的是現在的人們雖然各自使用不同的裝置在網上活動,但網路卻將所有人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巨大網絡。今天,只要上網的人,都是組成人聯網的其中一環。若品牌能善用人聯網,便能接觸到更多潛在消費者。

超過1800萬不重複受眾,推動所有雲服務的OneDATA
多數人以為,人們的閱聽行為僅限於Google和Facebook等封閉花園(Walled Garden)內,然而研究數字顯示,在這兩者之外的開放互聯網(Open Internet)中,存在著更豐富的消費者網路行為。OneAD持續收集消費者使用各式裝置瀏覽網頁的網路足跡與行為,再經AI進一步演算、驗證與不斷累積,建立超過1800萬個不重複受眾的OneDATA數據庫。

論壇中,OneAD總經理葉毓輝指出,許多品牌都握有珍貴的數據資源,但它們都各自獨立且片面,無法了解人們完整的網路活動,例如,一旦離開自家的官方網站,品牌便無法掌握消費者的數位足跡。因此,品牌應該建立自己的品牌數據管理平台(Brand DMP)來管理手中數據,並設法與第三方數據,像是OneAD的OneDATA鏈結,更全面了解消費者網海行為與輪廓。

圖片來源:OneAD

不知如何規劃行銷活動?讓AI工具助你一臂之力
不過,當品牌建立了Brand DMP,掌握消費者輪廓後,該如何將這些洞察運用在實際的行銷活動中?許多品牌面臨的困境是,手中握有數據,卻不知如何使用它們。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OneAD推出了全新產品「AI受眾觸及規劃師QuickPlan」,以強大的OneDATA與AI機器學習為基礎,直接為品牌建議出最佳的廣告組合。

運用QuickPlan,企業可以在選定廣告目的後,預測目標受眾量體的多寡,透過AI系統建議知道選擇哪種合宜的廣告模式、並立即獲得預算規劃的建議,讓廣告活動直接進入可執行的層面。

QuickPlan能為品牌創造哪些價值?以下為QuickPlan的三點特色:
1. 以OneDATA超過1800萬不重複受眾為基礎,QuickPlan是一個跨數據、能讓品牌實際運用的策略規劃平台。
2. QuickPlan可滿足品牌各式行銷目的。結合過去十年經手的所有廣告活動、分門別類的各式廣告目的,以及經過資料探勘技術(像是相關性分析、關聯分析等)解讀的操作經驗,QuickPlan能推估品牌每次所選擇廣告目的的最佳組合。簡單來說,QuickPlan所提供的規劃就是「電腦選的」,呈現給使用者的是AI機器學習的結果。
3. QuickPlan產出的結果可跨渠道運用。OneAD擁抱開放互聯網精神,品牌可以運用QuickPlan規劃廣告活動後,直接將結果運用在OneAD進行品牌廣告投放,也可以打包數據包,送至國際DSP平台操作各式橫幅廣告,同一個數據包可以針對全行銷漏斗的需求走完End to End的全行銷流程。

新廣告衡量指標誕生:品牌情感連結指標(EBI)
事實上,無論是打造自己的Brand DMP,或是使用QuickPlan進行跨網受眾預測,都是希望把「數據」轉化成可執行的洞察,讓品牌「找到對的人」。不過「找到對的人」只是建立數位品牌的第一步,廣告人最終的希望是影響消費者的內心,與他們產生情感上的連結。因此OneAD在廣告格式設計上導入完整情感連結(Brand Engagement)的概念,並同時發展出一套新的廣告衡量指標「品牌情感連結指標」(Emotional Bonding Indicator, EBI)。

通常,廣告執行為後通常只會留下曝光、觀看、點擊等基本數據,而若廣告主想了解消費者如何與品牌互動與連結,也只能從這些面向獲得片面的資訊。然而在EBI的架構下,消費者在廣告格式上的一切行為,例如廣告換頁的左右鍵等,都會留下數據足跡並被收集。透過這些指標,品牌將有機會進一步發掘喜愛度、偏好度等不同洞察,讓這些以往只能透過質化方法來取得的資訊,也能藉由量化的方式呈現。

圖片來源:OneAD

數據行銷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式,每家企業都應該懂得如何運用手中的數據,為品牌創造價值。但談到數據,許多人總會感到恐慌,不知該從何下手。

「科技是用來服務行銷的,而不是成為行銷的黑盒子。」OneAD執行長李素真在數據論壇上如此說道。無論是OneDATA、QuickPlan還是EBI,OneAD秉持的精神是,將更多科技的運用交在企業手裡,成為企業建立品牌的最佳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