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506/twnicip2

資安事件頻傳,面對萬物聯網時代,您的資安做好沒?

發佈日期:2019/08/19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8.19 by TWNIC

隨著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技術普及與5G釋照在即,資通訊產業、電信事業莫不摩拳擦掌,準備搶攻智慧城市/家庭/工廠/醫療/零售……等龐大商機,各種智慧應用場域帶來便捷生活,也為駭客帶來更多有機可乘的攻擊入侵弱點。新應用帶來新弱點,未來該如何讓民眾享受智慧生活而不被侵害隱私?不只新應用,在現今環境下駭客就以不斷創新手法挑戰網際網路基礎環境的秩序,例如邊界閘道器協定(BGP,Border Gateway Protocol)路由挾持攻擊攔截封包,造成企業機密與民眾個資外洩。

圖為NCC基礎設施事務處羅金賢處長。圖片來源:TWNIC

垂直領域整體系統及終端設備 從點到面推動資安
NCC基礎設施事務處羅金賢處長指出,政府持續透過訂定IoT終端設備資安標準及相關垂直應用管理規定兩個面向,展開IoT及5G應用的資安工作。由於IoT的資安備受各界矚目,目前已有許多國際組織針對IoT制定國際標準,包括由多個電信標準組織夥伴組成的3GPP所制定的NB-IoT及國際電信聯盟通信標準化組(ITU-T)提出的標準等,這些標準從IoT整體架構的終端設備、傳輸層、應用系統層等都有著墨。因此政府目前正進行先期研究計畫,鎖定八大垂直應用領域,深入探討各領域IoT應用可能面臨哪些系統風險及盤點相關法規,同時亦建立實驗場域以驗證國際標準的實務作法,未來可據此訂定各垂直應用領域的專屬資安評估管理辦法。

另一方面關於IoT終端設備的安全,NCC於107年已推出IoT設備資安檢測制度及認證標章,目前已發布無線網路攝影機、智慧手機系統內建軟體、Wi-Fi接取點、Wi-Fi路由器、具連網功能的機上盒等產品的資安檢測指引,並鼓勵業者自發性取得認證,NCC也呼籲消費者應購買取得資安認證標章的產品。

不只是消費性終端產品,未來智慧工廠、智慧零售等各種IoT應用場域的管理規範將回歸到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負責,以智慧交通、車聯網為例,將由交通部主責,然而若電信業者跨足車聯網5G應用市場,NCC則可藉由電信管理法子法,規定電信業者須採購取得資安認證標章的資通設備來提供服務。

RPKI加上BGP路由器安全管理 降低路由劫持風險
除了創新應用可能衍生新弱點,由於各種行動支付、行動商務日益普及,駭客也瞄準網際網路基礎環境的漏洞,以竊取網路傳遞的信用卡號碼等個資。107年即傳出駭客集團入侵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伺服器後,攻擊邊界閘道器協定(BGP),以廣播不實的路由資訊,偽冒宣告擁有某區段IP位址,例如支付業者的伺服器,使原本要連向該位址的流量都導到駭客的惡意網站,因此駭客得以攔截封包、竊取信用卡資料。

對此,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執行長黃勝雄指出,從107年10月開始,TWNIC開始發放RPKI資源憑證,以證明資源持有者所聲明的傳輸路由資訊是正確的,目前已有將近90%部署邊界路由器的單位已導入使用。
羅金賢處長指出,向TWNIC登錄資源憑證是保障路由安全的基本功,現今在互聯的網際網路上,若是連結到的外國網站沒有使用RPKI,封包還是有被劫持的風險,因此第二步是要求電信業者對於BGP路由的安全管理,需具備特定防護要求。有鑑於此,NCC已制定「BGP路由安全管理功能查核表」,並將要求電信業者應將此查核表納入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的「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中加以落實,未來NCC將依法進行查核。

TWNIC執行長黃勝雄指出從107年10月開始發放RPKI資源憑證,目前已近90%部署邊界路由器的單位導入使用。圖片來源:TWNIC

新應用帶來新風險,若能在各種IoT創新應用服務推出前,就先做好Security by design,才能建立起消費者的信任,而消費者認明選購有資安認證標章的產品,也才能促使設備製造商更重視資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