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858/iii917

新型態體驗電商 科技提升消費力

發佈日期:2019/09/23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09.23 Sponsored Content

圖片來源:資策會

電商體驗技術無縫接軌
因消費型態改變,電商業者也必須不斷跟進新趨勢的發展,儘管電商沒有實體物可供體驗,而如今可透過虛擬科技,就能讓消費者體驗與現場使用時相同的效果,因此在AI發展越發成熟的時代下,電商已逐漸趨向科技運用發展。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一直扮演輔導電商發展的角色,9/17由商業司主辦,資策會執行之「新型態體驗電商趨勢暨應用案例交流分享會」透過產業創新個案、趨勢分享,體驗技術方案解決說明,讓更多電商業者能獲得更多啟發。

商業司許福添專門委員表示,以科技做為輔助,讓消費者擁有實地「體驗」般的效果,是當代電商運作的重點。為協助嘗試新技術輔助營運之業者,政府除了透過訪談電商業者及辦理座談會蒐集業者需求,還會偕同專家學者給予業者建議,讓需要導入新型態體驗之電商業者,在升級的過程獲得國家力量的協助。許福添進一步強調,協助業者不單只是技術上的調整,也會驗證技術實行的可行性,追蹤業者後續經營狀況,並希望透過交流,進一步形成聯盟,讓其他中小企業能依循其運作,在無負擔的狀況下無縫接軌運用。

資策會楊惠雯主任指出,未來零售的決戰在體驗,因為現代科技的發達,虛擬技術已可以達到實際體驗的效果,故電商下一步應著重在補關鍵服務點,以體驗科技彌平線下行為做不到的部分。

用科技提升滿意度與消費力
此次「新型態體驗電商趨勢暨應用案例交流分享會」中,包含億凡國際、聯合數位文創、購放科技,以及東森國際等業者,都以自身案例分別詳細說明。

以億凡國際為例,過去全憑在電商領域的經驗處理業務,由於原本是以國內市場為主,而且以實體店面經驗關注其消費者,但是在拓展業務到馬來西亞時面臨瓶頸,對於消費者特性也無法精確掌握。為了擺脫困境,商業司協助以虛擬科技導入消費者體驗,除了解決庫存問題,消費者不只可體驗穿戴的感受,還可以透過社群分享,讓消費者親友協助消費者決策;後端可收集消費者相關數據,例如來客數等,另外,電商運作模式調整也有利於跨境電商,讓其進軍馬來西亞較為順利。

億凡國際在經驗分享時也提到,相對於導入AR技術試戴商品,在實體店面裡的顧客試穿戴首飾較為耗時。因此,自從多了這項技術服務,公司營業額和消費者滿意度都有提升,而消費者年齡層甚至可達50歲左右。

老字號媒體的文創新模式
致力轉型的聯合報系,分享因應新時代變化的電商模式。聯合數位文創表示2016年10月起將聯合報系旗下各商品整合,成立「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投身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在實際執行上,以電商文創平台「有.設計uDesign」為核心,除了創意設計日常生活各種物件,並且搭配「udn瘋活動」的策展活動,透過情境方式銷售之外,還導入社群技術解決方案,利用社群媒體讓產品輕易有效與消費者互動。

進一步來說,透過社群分享技術解決方案,媒合網紅播出時段,同時整合系統和訊號等,以社群媒體的力量,讓設計師或自有品牌商的商品能夠更有效率地傳遞到末端消費者手上,讓整體消費行為變得順利。

帶動服務業升級轉型
商業司除了協助臺灣電商業者面對國際競爭,也積極持續推動跨境電商相關業務,包括國際拓銷、冷鏈物流技術整合與應用服務,多通路物流服務推動,另外,還有智慧零售推動等來加強電商業者營運生態體系的運作。同時,鼓勵發展各種創新與加值服務,讓電商服務發展更為多元化,在發展創新的同時也帶動臺灣業者升級轉型,共同朝國際市場邁進。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