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717/5g-cht-future-applications

5G加速實現智慧城鄉 中華電信開創便利安全的未來應用

發佈日期:2019/11/26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19.11.26 Sponsored Content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每到10月底萬里螃蟹季,週末的基金公路就必定塞爆。中華電信透過手機移動訊號發展出CVP(以行動基地台為基礎的交通偵測技術)結合熱力分析技術診斷塞車問題,並據以控制交通號誌有效紓緩車潮。

這是中華電信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發展計劃」中,協助地方政府透過智慧科技解決市民問題的其中一個例子。日前中華電信舉辦「2019年5G智慧城市研討會」,會中除了智慧交通外,也展現智慧觀光、智慧零售、智慧健康等多種應用案例,並探討5G技術對未來智慧城市的可能影響,期盼未來能透過5G、AI、大數據等技術協助政府以民眾需求為中心,打造智慧生活優化政府服務。

優化政府治理到解決民生問題 5G應用創新多元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隨著5G頻譜即將在年底競價釋照,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在致詞時指出中華電信將力拼明年7月開台5G服務,希望藉由5G技術的超寬頻、低延遲、廣連結特性,與各縣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出智慧城市應用。中華電信總公司行銷處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陳俊賢指出,5G在智慧城市上的應用相當多元,例如警察戴上智慧頭盔或智慧眼鏡結合車牌即時影像分析、雲端辨識系統,就可立即辨識出報失車輛;無人機搭配熱像儀可進行夜間搜索救災等。但規劃5G應用之前必須先建置好雲端環境、擁有大數據處理能力以及AI分析技術,未來當即時資料結合歷史資料的預警模式,就能提前發出告警以降低災害發生機率。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中華電信研究院余憲全經理談到智慧城市治理的應用,中華電信協助建置台中市智慧應變暨交控中心整合系統,整合警政、消防、1999陳情系統、交通資訊及災情資訊系統等,可提供決策輔助及營運監控功能。例如每當有重大事件,民眾從110警政、1999等不同系統會有許多針對相同案件的通報,因此透過智慧運籌管理中心(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IOC)可針對案發地點、時間、通報類別去分析,以減少重複派工的問題。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許多智慧交通方案可解決城市塞車問題,包括透過雷達、線圈、攝影機、eTag等設備,而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企業新應用辦公室副主任羅彬榮則提出CVP技術,可透過基地台定位技術分析用路人的移動路徑與速度,藉此診斷交通壅塞問題,亦可用於旅次起訖分析,例如2017年世大運開幕典禮即透過CVP分析參與活動旅次的起迄點、到達會場的時間分佈等。羅彬榮強調優化交通不一定要仰賴全部硬體,電信大數據是智慧交通新選擇。

5G開拓公共服務更多元化的發展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蔡旻宏處長分享5G的創新應用還包括AIoT智慧停車、運動娛樂、AR應用等,其中智慧停車方案是透過5G大連結的特性,用低功率無線通訊結合停車場地磁設備可提供即時停車位資訊,解決民眾尋找空車位於市區內遶行問題,以及停車管理單位漏開單問題。而在運動場館或演唱會場地透過多視角攝影機結合5G及邊緣運算,亦可提供觀眾多角度高畫質的現場影像,以及精采鏡頭回看。而5G結合AR/VR更可應用在博物館的文物導覽,中華電信與台中科博館及故宮都有AR的導入應用案例。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而隨著虛擬貨幣的興起,各國也開始推動城市幣,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廖仁吉業務經理指出目前已有14個國家/地區推出專屬的「城市幣」,包括台灣的台東幣、高雄幣。城市幣可以讓智慧城市運作更完整,包括可應用於推動公共政策、社福活動、產業經濟等三大發展面向。例如參與市政宣傳活動、響應公益活動就可發放城市幣作為獎勵,可以抵用公共設施費用或於特約商店扣抵消費促進城市經濟循環。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在活動現場,無人機結合無人船的橋樑巡檢解決方案相當吸睛,此解決方案能提供橋樑空中、水上及水下完整檢測,且具有能緊貼橋墩飛行的能力,而不會撞擊到機體,結合大數據façade map獨門技術技術可迅速拼出橋樑結構的完整影像,且可量化相片量測,準確度達0.2mm。現場另一亮點是已整合悠遊卡、信用卡等12種支付工具的多元支付機,除了整合多種支付工具,此支付機也可整合紅利點數兌換,現場觀眾紛紛透過Hami point點數在合作單位喜憨兒烘焙餐坊的攤位兌換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