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5 數位時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693/novel-coronavirus-pneumonia-makes-vr-growth
「就2020年來看,全球VR(虛擬實境)市場預期會成長50%,關鍵點還是在B2B,」HTC執行長伊夫·梅特爾(Yves Maitre)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
距離2016的「VR元年」,已經過了整整四年,但一路跌跌撞撞,卡在裝置成本太高、技術不成熟,甚至是內容不夠多元,VR遠遠沒有達到當初業界認為會「走進每一個家庭中」、「完全改變互動娛樂生態」的預期。
市調機構IDC去年就曾預估,2023年全球VR/AR(擴增實境)裝置出貨量將破6,860萬台,在2019~2023年間的複合增長率高達66.7%,但現在再來看看成長的原因,或許不是5G,而是一場在全球肆虐,讓群聚活動現在能免則免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像是靠VIVE主打的HTC,選擇在此時主推一款名為「HTC Sync」的服務,類似Facebook當年主打的VR社交軟體「Spaces」,但不是為了娛樂而生,而是給企業開會使用;而iStaging愛實境原先預期在2020年公司營收將成長2~3倍,但由於武漢肺炎,各界VR需求大增,甚至上調營收目標至3~5倍。
HTC虛擬分身會議服務,第三季正式上線
「從現在的疫情看來,HTC Sync這樣的技術服務確實是有點需要,」HTC台灣區總經理陳柏諭說道。
其實早在2018年底,這一套專門為企業打造的VR協作和會議服務系統就已經問世,只要企業有VIVE眼鏡,就可以在線上打造一個自己的「虛擬分身」,並在設計好的虛擬共享空間中開會,就像在真的會議室中一樣,在會議中可以透過語音作筆記、對各種PPT、甚至是3D素材做標記,一次最多可同時容納20人。
但若要遠端會議,用一般的線上會議系統就好,究竟為何需要用到VR、需要一個「虛擬分身」?
陳柏諭指出,相較一般線上會議系統,透過VR可以看到栩栩如真的3D物件,當這一項物件是會議中需要被討論的項目,還可以在任何角度中做標記。
再來,則是更加強調「社交」這一件事,透過VIVE眼鏡,系統能精準呈現用戶的面部表情,甚至是站在、坐著個各種位置,都可以偵測到。
「現在一進去,就要先輸入身高,我們有在討論,其實要『像』到什麼程度,是不是也是一種服務?用照片可以很簡單的做一個虛擬分身,但不會那麼完整,這部分是不是能做到更細膩?」
目前HTC已經推出測試版本,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正式上線,並預計將和電信業者合作推出,還計畫未來即便不用VR眼鏡,也能讓其他人透過電腦參與這一場「虛擬3D會議」,讓備守範圍擴得更廣。
想要變成需要,VR虛擬演講、時裝秀都來了
「因為有疫情的關係,大家會思考,做這樣的事情是『更有必要的』,我們HTC內部開會真的都在這樣操作了。」
或許這樣的應用是一種「想要」,並不是一定「需要」,但自武漢肺炎爆發後,「遠端辦公」似乎成為新的趨勢,讓這樣的服務應用不再僅僅是雞肋的存在。 陳柏諭表示,HTC Sync不僅僅定位是「會議系統」,未來在B2B、B2B2C也會有更多的需求,例如導覽、教學等等。
事實上,打從2020年疫情爆發後,眾多國際大型活動都宣布取消或延期,最引人矚目的例子就是2020 MWC了;但另一方面,卻也讓「VR辦活動」、「VR策展」成為一種新的嘗試。
要說實際嘗試的案例之一,就是在上一週,HTC中國區總裁汪叢青如期「親臨」2020 Educators in VR International Summit的現場,並上台發表了一場名為《Education Elevated》的演說,但現場沒有任何一個人戴口罩,因為這一場活動,全是在VR的環境中進行的。
「其實以前找我們做VR展覽、展演的客戶很少,這概念雖然一直都存在,但業界普遍是覺得實體效益更好,就不了了之,但肺炎一出現後需求就湧現,在台灣也有IT廠商找上門來,」iStaging事業發展部總經理黃國洋向《數位時代》透露。
黃國洋表示,已經有法國時尚精品品牌找上門,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有一場實體秀展已經預計延到3月後才舉行,而在這之前,品牌已開始和iStaging合作,要做一場「線上Fashion Show」,讓全球買家透過線上VR的功能觀看時裝秀。
當然,已經行之有年的「VR看屋」,近日也是需求大增,「這陣子當然中國大陸提出的需求最大,各地很多小區都嚴格管制,不能進出,但屋主用自己的手機就可以創建VR的房屋內容資訊,」黃國洋說道。
反觀台灣,像是房仲品牌永慶房屋早已導入VR看屋服務,但為了為避免武漢肺炎影響用戶參訪預售中心的意願,代銷公司創意家2月起也開始採用線上帶看功能。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