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7898/5g-private-network
發佈日期:2020.06.01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2020年底,全球將有超過100家大型企業開始測試專屬的5G部署,並大量投資相關人力及設備。」勤業眾信(Deloitte)會計師事務所如此預測。
為了5G,台灣電信業今年繳出1,421億天價標金換得頻譜,預計從今年第3季正式提供服務,首波將以消費者市場為主。儘管現階段鎂光燈焦點打在一般用戶身上,但「企業專網」角力已開始火光四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副處長牛信仁表示,目前共有16件5G實驗案進行中,包含14件概念場域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2件商業驗證(Proof of Business, 商業驗證)案。
電信業快跑,搶賺企業5G財
「我們也有標竿客戶!」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透露,自家企業專網客戶也有「半導體」、「石化」、「紡織」等領域的公司上門,應用面延伸至智慧農業、智慧巡檢。目前也與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簽訂合約,並和多家製造業、科技廠進行PoC試驗。
遠傳電信搶先與聯發科簽約,5G企業專網合作對象多為高科技產業,並與部分合作夥伴完成簽約,即將建置導入應用。未來也將把5G運用在遠東集團關係企業的生產線,AI智慧驗印花機已運用於遠東新世紀越南廠,AI智慧驗布機預計第三季導入。
台灣大哥大表示,目前除了在新莊棒球場驗證外,其他如展演業、製造業、醫療業等都有相關驗證案例進行中。同時,也發展5G服務平台,提供企業加值服務,如系統整合及維運管理功能。
亞太電信指出將協助企業規劃5G網路服務涵蓋,客製化相關應用並協助整合現有服務,提供端到端完整解決方案,合作對象涵蓋製造業、零售業、半導體企業,未來也會結合鴻海的集團資源。

半導體、製造業搶表態,企業專網好處多
根據勤業眾信定義,要實現5G連網,企業可以透過兩種方式達成:連接公共5G網路,或者使用專網。前者,指的是連接電信業者5G訊號;後者主要分兩種模式,一是電信業者提供頻譜,協助企業建置專用網路,二是由企業申請專用頻譜,自行建置網路。
包含日月光、台積電、鴻海等業者,都已經表達5G專網專頻需求;中油與台塑也希望導入5G專網,用於工安監測服務。
企業專網有別於公共網路,可在設定上配合每個地點的獨特需求,並依循場域的工作類型進行設置,例如用於工廠生產線的專網,可能更聚焦於延遲時間及裝置連接數量的效能,而用於遠端巡檢的專網則可能更注重大量傳輸資料的能力。
此外,透過專用網路,企業也可以自行決定網路的運作時間及涵蓋範圍,相關網路也能夠由現場人員安裝與維護,加速問題處理與排除,這種特性在演唱會這類有大量連網需求的臨時場域中特別有用。
勤業眾信認為,專用網路也提供企業主更完整的網路控制權與安全性。透過專網,企業可以自行決定哪些使用者可以連線,資料也可以直接儲存於企業的裝置內,而不需流出企業外部產生不必要的風險。企業甚至可以直接購買專屬頻譜,讓專網在專屬頻譜上運行並完全獨立於電信業者的網路架構之外,

實驗先起步!5G企業頻譜最快還要1年
由於行政院規劃4.8~4.9GHz頻段(100MHz頻寬)作為5G專網頻譜,以「專網專頻」方式獨立運作,將於2021年至2022年間擇期開放頻譜申請,未來還會有300MHz中頻段頻譜釋出。
換句話說,這是電信業者最好的保護傘,因為企業若想自行建置5G專網,目前只能嘗試PoC或PoB,這段時間內,只要電信商夠有本事,就能先搶到專網合作財。
愛立信《5G商業潛力報告》指出,製造業的5G商機每年複合成長率呈現75%的高速成長,到了2030年,全球製造業5G市場可望來到1,32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元)。
如工研院與半導體零件製造商翔名科技合作,可在產線出狀況時即時通報,每部機台的閒置時間、刀具的損耗程度全都透明可視,廠區整體稼動率提升15%。
三軍總醫院內湖園區則在嘗試遠距手術臨床可行性,目標讓年輕醫師可以配戴AR/VR智能眼鏡,一面替病人開刀、一面接受資深醫師來自遠端的建議。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