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8045/familymart-famishop
發佈日期:2020.06.10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電商

社群電商、網紅經濟當道,許多小型個人化賣家應運而生。全家便利商店今(10日)宣布推出「好開店」、「好店+」兩項平台,提供小型網紅賣家、團購市場進階服務, 並承諾三年內不收取租金、上架費、成交手續費 ,僅收取全家店到店的運費,預計3年協助1萬名賣家升級,補助金額達新台幣10億元。

看好微型電商,全家力推網路開店平台
全家便利商店去年先推出「好賣+」服務,不到一年共吸引12萬賣家、開設超過30萬個賣場。
透過「好賣+」平台,賣家可以將商品上架、並將購買連結轉貼到Facebook、Instagram或是LINE等等社群中,買家透過購買連結下訂後,買賣方就可以使用店到店取貨付款功能,還可以透過全家App了解配送進度,以及管理訂單。是一個完整整合金流、物流、資訊流的電商服務。
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業部部長王啟丞表示,後疫情時代進一步加溫網購市場,預估「好開店」、「好店+」雙平台上線後,三大自有平台電子商務包裹比例將有望一舉推升、占整體電商包裹的3成。

3分鐘快速開店,三大服務平台怎麼選?
但對於微型賣家來說,這三大服務有什麼差別呢?首先,「好賣+」僅能提供買賣方一個下單連結,一般消費者無法透過搜尋找到下單連結。
 
但全家觀察到,小賣家在網路開店時,隨著販售商品與買家數量增加,將從社群團購賣家,升級為微型電商賣家,甚至需要建立品牌形象的品牌電商賣家。因此,這一次新推出的「好開店」與「好店+」,其實就是讓小賣家簡單成立一個獨立的自有電商官網。
「好開店」與「好店+」除了都能透過網路搜尋引擎被找到,擴大商店的曝光、增加銷售機會外,也都有會員管理機制。只不過,「好店+」能夠做到更完整的會員分級管理與營銷報表分析。可以將「好店+」視為「好開店」的旗艦版方案。
王啟丞指出,回顧去年,全家來自電子商務的包裹件數超過1億件,在今年1~5月受到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更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左右。
而且,由於便利商店家數多、密度高的特性,去年MIC資策會的調查中,「超商取貨」也是消費者最偏好的物流方式。
另外,根據全家便利商店的內部數據,也發現以拍賣類型為主的C2C交易件數占整體店取包裹7成以上,且此類賣家數有逐年成長的趨勢。
展望未來,全家便利商店也要持續優化各種瞄準電商買賣家的服務。像是在今年第三季將推出「收貨通」,提供大單到府收貨服務。第三季也將推出「好賣+」App,讓小商家寄貨更方便。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