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文章來源: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9568
發佈日期:2020.08.24  消息來源:iThome #資訊安全 #網路釣魚 #社交工程

Google稍早針對Gmail和G Suite郵件系統釋出修補程式,以解決一個通報137天、可被人用來發出冒名郵件的漏洞。
這項漏洞是由研究人員Allison Husain發現後向Google通報。這個漏洞發生在Google後端郵件流程規則上,造成冒名轉發,再配合郵件閘道的使用,使攻擊者得以繞過現代郵件系統嚴格的SPF/ DMARC規則保護,冒充G Suite/Gmail用戶發送冒名郵件給他人。
SPF(Sender Policy Framework)和DMARC(Domain-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Reporting, and Conformance)的規則可防止普通冒名信件。原理是將一組網域許可的發信者IP清單交給郵件伺服器比對,不在清單上的IP送出的信,包括冒名或釣魚信件就不會被郵件伺服器接收;反之合法來源送來的信就會被接受。但是研究人員發現的冒名信件攻擊,卻是Google環境獨有。
研究人員解釋,G Suite後端全域郵件流程規則(global mail routing rule)設定允許變更收信人,這讓她得以指定任意收信者。而G Suite卻也未驗證就接受了這個收件者值。這使得攻擊者得以利用Google 後端將任何信件,包括冒名信件轉寄出去。而在收信端的郵件伺服器上,來自Google(Gmail、G Suite)後臺的信件,可通過SPF/DMARC規則檢查而被視為合法來源的信。另外,研究人員又發現,只要轉發自Gmail、G Suite的信件包含郵件閘道設定,則終端郵件伺服器就會自動通過SPF/DMRAC檢測,確保郵件連被隔離的可能性都沒有,而是會直接進入收件者信箱。
整合G Suite郵件驗證規則中的收信者驗證錯誤及信件閘道,讓攻擊者得以讓Google後端轉發任何網域的信件,包括冒名郵件。而如果被冒名的人剛好也同時有用Gmail或G Suite就更好了,因為這些人的網域會設定允許Google後臺轉發其網域的信件,而可順利通過SPF及DMARC的檢查。另一好處是,垃圾郵件過濾引擎也往往較不會攔阻或封鎖來自Gmail、G Suite的郵件
研究人員指出,Google獨有的漏洞讓攻擊者得以發送冒名信件,就連有SPF/SMARC規則防護也會被繞過,使企業用戶面臨詐欺信件或商業電子郵件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BEC)。
Husain於4月初發現該漏洞後即通報Google,但是等到8月1日卻仍不見Google修補的跡象。8月中Google表示,要到9月17日才會釋出修補程式。8月19日時,研究人員以超過137天為由公布漏洞。而在公布後7小時,Google就完成修補。雖然拖了4個月才完成修補,但研究人員仍然讚揚Google態度良好且動作迅速。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