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圖文資通組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9677/line-cbdc
發佈日期:2020.10.19 消息來源:數位時代

未來現金會被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取代嗎?中國在今年五月,宣布要推出「數位人民幣」,近期也要在深圳展開測試,官方還發出1,000萬元的數位貨幣紅包,要吸引民眾跟商家使用,成為今年金融科技領域熱門話題,各國央行也備感壓力,紛紛開始研究發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

•央行啟動數位貨幣實驗計畫,前提是要比電支、現金更好用
那麼台灣目前發展數位貨幣的進度呢?在今(19)日舉辦的「2020 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上,中央銀行業務局副局長謝鳳瑛表示,央行已經完成「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從今年九月開始,已經展開為期2年的「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
央行的試驗計劃,仍維持現行的雙層式運作架構,由央行發行貨幣給銀行等中介機構,再透過銀行等提供貨幣給民間進行點對點(P2P)支付,避免金融風險產生後直接衝擊央行的可能風險。
謝鳳瑛指出,儘管目前台灣無現金化的基礎設施已經相當成熟,但因國際間正如火如荼地研究區塊鏈在CBDC的應用,因此,央行也必須加緊腳步投入研究與試驗,他也強調:「CBDC確實是未來趨勢,但必須比現行電子支付、現金都好用,央行才會考慮啟用。」
虛擬通貨交易所幣託(BitoPro)執行長鄭光泰則表示,樂見CBDC發展,「尤其 CBDC 基於區塊鏈技術特性,比現金更能防堵洗錢。」

•LINE:現金終將被數位貨幣取代
在台灣擁有2100萬用戶的通訊軟體LINE,近年在金融科技領域著墨很深,在論壇上,針對數位貨幣議題,LINE區塊鏈金融平台總監李烘圭認為:「長遠來看,LINE認為現金終將被數位貨幣取代。」
為了加速區塊鏈業務進展,LINE從2017年開始,就成立LINE Blockchain Lab團隊來開發去中心化應用程式,也投入研究P2P分散式網路應用與加密技術。
LINE首次提出「LINE Token Economy(代幣經濟)」概念是在2018年的LINE Conference上,隨後推出面對全球市場的數位貨幣交易所BITBOX、發表區塊鏈網路LINK Chain和數位代幣LINK。
今年,也宣布推出區塊鏈服務開發者平台LINE Blockchain Developers,以及數位資產管理服務BITMAX Wallet,來加速LINE區塊鏈服務發展。
李烘圭認為,許多國家都已著手研究與試驗零售型CBDC,「LINE Blockchain的目標是要打造一個可以普及的去中心化服務平台,也是一個專為金融服務優化的區塊鏈平台。」目前,正同時與亞洲幾個國家的央行接觸,希望可以提供方案推動下一階段的金融創新。
LINE之所以有信心可以投入,李烘圭解釋,是因為LINE Blockchain平台採用強化的共識演算法,支援具可追溯性的隱私保護,也支援不同平台間的連結,驗證了韌性,同時滿足「清算最終性」與「可擴展性」,因此適用於零售型CBDC與批發型CBDC。
「只要有適合的技術出現,數位貨幣的發展速度將超出預期。也因為LINE對金融科技中零售支付服務有高度的掌握,LINE將能提供完整的CBDC配套方案。」接下來,LINE將持續投入區塊鏈技術的發展以協助推動CBDC。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