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601
發佈日期:2021/05/10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生活選物/洪雅筠
 
如果你有吃過日本的外帶壽司,那你一定對餐盒裡的小魚醬油瓶有印象,塑膠瓶身裡裝滿了一人份的調味料,雖然方便卻對環境不友善。來自倫敦與澳洲的兩位設計師,有感於小魚醬油瓶對環境的負擔,以此為靈感設計出了小魚醬油瓶LED燈「Light Soy」,以環保可回收材質製成,並有桌燈、吊燈兩種版本,著實為空間中增添一股有趣又放鬆的氛圍。
 
受外帶壽司經驗的靈感啟發
「Light Soy」是由澳洲「Heliograf」工作室推出的商品。澳洲籍的Angus Ware與倫敦籍的Jeffrey Simpson兩位設計師,在2016年時某次享用完外帶壽司時,看到餐盒內的小魚醬油瓶,意識到大眾為了尋求方便,在生活中使用大量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對環境不不友善,於是以環保概念作為出發點,設計出這款小魚醬油瓶玻璃燈具。

3年的反覆測試而誕生
兩位設計師將可回收、耐用性高的訴求加入設計當中,燈罩由磨砂效果的硼矽酸鹽玻璃製成,而上頭的圖案與刻花都與原版的小魚醬油瓶相同,裡頭裝上節能的LED燈,包裝則特別使用再生紙版,以甘蔗渣製成的盒子。前後共花費三年的時間3D列印打樣、研發與反覆測試,最終這款創意的小魚醬油瓶燈具才真正誕生。

曾獲2020年「GOOD DESIGN AWARDS」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這款商品的每個玻璃燈罩都是手工吹製而成,而內部的LED燈則可以透過接觸來調整亮度,因此不會產生光線過亮的問題,擺放在家中或辦公室無疑是增添氣氛的好選擇。而這款融合環保與創意的「Light Soy」曾經獲得2020年「GOOD DESIGN AWARDS」金獎的肯定,目前已經正式上市販售。
 
兩種版本:桌燈、吊燈
「Light Soy」共有吊燈與桌燈兩種版本。吊燈版本附有兩公尺的線材;桌燈版則可透過USB TYPE-C充電,亮度可維持5到10小時,可以隨身攜帶,或是隨心情移動擺放的位置。兩款售價皆為495澳幣(約台幣10,796元),據了解,每售出一個「Light Soy」就會捐出1%收入用於海洋保育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