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6640
發佈日期:2021/05/21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創意靈感/洪雅筠

 
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計畫都被打亂,也導致人們與親密的家人和友人間無法再頻繁地見面,只能透過網路的方式聯繫,想要送禮或送物品時也只能透過快遞寄送。來自日本的設計師山中桃子,有感於父母心中對孩子的叨念與關心,設計出了一系列的母愛叨念包裹貼紙(母からの仕送りシール),一共10款。這款貼紙曾在2017年時獲得TOKYO MIDTOWN AWARD大獎,且目前貼紙已經因疫情的關係而正式商品化上市。
 
母愛叨念包裹貼紙共有10個款式,皆是以簡單的藍紅配色,搭配清楚易懂的文字,傳遞出母親對孩子的關心,像是「多休息」、「不用擔心」、「隨時與我聯繫」、「有記得吃蔬菜嗎?」的叮嚀話語,又或是以圖像傳達希望與孩子通電話的時間,以及為孩子加油鼓勵等。這讓過去包裹上本該是寫著收件人資料的快遞單,轉變成這些暖心的貼紙,反而更能使人內心感受到一股暖流。
 
談到為何會催生出這款商品?山中桃子在某次的媒體訪談中表示,2017年設計時,當時自己從神奈川到東京工作已屆兩年時間,工作忙碌充實,卻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常常回家看父母,有一天收到母親的匯款與短訊,「這幾天身體好嗎?」、「你在吃什麼?」等等父母對孩子叨念的訊息,使他有了特別深的感受,因而將這份遠在他鄉工作的遊子心情,與受到母親關愛的感動揉和進這項貼紙的創作中。
 
母愛叨念包裹貼紙曾於2017年參加TOKYO MIDTOWN AWARD大獎,評審在1,162件參賽作品當中,挑選出了8件作品,其中這款母愛叨念包裹貼紙便拿下了二等獎的殊榮。雖然這款貼紙已經在2017年被設計出來,但直到2020年底因為疫情越趨嚴重,越來越多人遠距工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少的關係,才與mt lab合作,正式將其商品化上市。
 
不論離家多近或多遠;不論疫情的關係將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拉得多開,心裡還是需要問候與關心,山中桃子希望藉由這款貼紙,帶給大家療癒感,讓人們在嚴峻的疫情之下也能彼此傳遞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