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89/3270/4869
2017/06/01 核稿編輯:金靖恩 社企流

在今年紐約的設計展(Collective Design )中有件壁紙般的互動裝置特別引人注目,因為當參觀民眾觸碰這張壁紙時,它就像活起來般,突然充滿能量地讓燈泡發光,或是啟動風扇。這項俏皮的作品被稱為 「連結(Connect)」,是由壁紙公司 Flavor Paper與家具品牌UM Project共同製作。
設計團隊希望打造一個能將壁紙與聲音、光線和移動物品三大元素串聯起來的系統,而當中促使「連結」的重要功臣便是「導電墨水」。
UM Project的創辦人François Chambard在受訪時表示,這項作品的有趣之處在於結合2D 和3D 設計,「導電墨水並非新素材,你們也許已在其他專案中看過有人拿來使用,」他補充道,但是過去這些拿來觸發物件的導電墨水卻常常失效。

Flavor Paper 推出的此項作品結合2D 和3D 設計。
資料來源: https://www.flavorpaper.com/installations/conduct-at-collective-design-fair-2017

因此這次團隊嘗試用另一種方式應用導電墨水,他們在牆面覆蓋一層由導電墨水印刷的壁紙,再將電扇、燈泡、揚聲器與鏡子鑲在牆上,並在線的尾端附設銅片。當參觀民眾碰觸銅片時,便連結起整個電路,讓燈泡亮起來、電風扇開始運轉或讓鉸鏈上的鏡子轉動。
雖然這個裝置僅是個藝術品,但Flavor Paper’s的創辦人Jon Sherman認為,這種具導電性質的壁紙能被應用在企業大廳或是兒童美術館。「我相信仍有許多實際的應用方式能提供人們一個有趣的互動經驗。」他說。
導電墨水除了應用在壁紙設計上,3年前日本新創公司 AgIC 也藉此研發出「電路繪製筆(Circuit Marker)」。這個產品的外型與麥克筆無異,但內裝的墨水含有能導電的銀奈米粒子,因此民眾只要藉由簡單的繪圖,便能自製電路圖。

使用導電墨水的印表機。
資料來源:https://agic.cc/en/about/historical-products/ink-kit/

同年,AgIC趁勝追擊推出一款含有相同墨水的印表機墨水匣,使用者可以輕易地印出紙製電路板。這項產品當時在群眾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受到熱烈歡迎,獲得超過900位支持者響應,成功募得近 8 萬美元( 約250 萬台幣)資金。
如今導電墨水的技術仍持續發展,並且為不同的產業帶來新刺激,像是3C產品因設計越趨輕薄短小,所以對於導電墨水的需求逐漸增高,以及科學家將此墨水結合服飾,試圖開發出能測量心率、肌肉收縮的智能運動衣。想必不久的將來,更多應用導電墨水的產品將陸續出爐,徹底翻轉大眾對於墨水或電路圖的想像。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