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及發佈日: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87009
自由時報生活新聞 2017-09-10 07: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回收紙杯也能變身明信片創作!再生手抄紙創作家日出小姐,運用紙杯等多種紙類回收資源進行創作,帶著廢紙和手抄紙工具在全台各地趴趴走,抱著「影響一個算一個」的心情與人分享創作理念,讓人們看見廢紙創作出的獨特手感,同時了解紙類回收再造的不易。
Si Domada日出小姐因研究台灣原住民文化而踏上蘭嶼,因此得到Si Domada(日出)這個名字,而這趟蘭嶼行也著實成為Si Domada的人生轉捩點。她決定以回收紙創作後,進而研究起紙漿特性,過程中卻發現台灣紙類回收的問題與迷思,她說:「原來,並非所有看似紙做的東西都能回收,尤其紙餐具和紙杯等紙容器,表面塗上PE膠膜防水,需備有特殊機械的回收場才能處理,但因成本過高,台灣僅極少數回收場能做得到,即便我們回收這些紙容器,最後大多被當一般垃圾丟棄!」
為了讓民眾重新認識紙類回收再利用的正確觀念,日出小姐帶著廢紙和手抄紙工具在各地舉辦講座與DIY課程,示範如何將塗上PE膠膜的紙杯拆解、取出純紙漿,並透過手抄工具做成明信片,展現回收廢紙的新價值與意義。日出小姐說:「以回收飲料紙杯為例,一個早上就能在附近早餐店收回5、600個,約20~30個紙杯能做成5張明信片,卻得花上幾個星期才能消耗完這些紙杯。台灣每年使用的紙容器量以億為單位,相當驚人。」她強調,與其思考如何處理回收資源,不如先從生活中減少使用,做到真正的「舉手之勞做環保」。


日出小姐透過創作將別人眼中的垃圾,轉變成難得的生活體驗與全新風貌!(記者潘自強攝)
 

日出小姐以講座與DIY課程,分享台灣紙類垃圾的回收現況,並透過手抄紙創作將廢紙轉化成全新的存在價值與意義。(記者潘自強攝)
 

生活周遭的紙類回收垃圾,是Si Domada手抄紙創作的原料來源,打碎後紙漿顏色也會隨回收紙原色產生變化。(記者潘自強攝)
 

日出小姐手抄紙活印明信片/每張120元 (記者潘自強攝)
 
9/10週日「生活週報」

手抄紙體驗課程搜尋FB:「日出小姐」
日出小姐再生手抄紙明信片可於https://tw.creema.net/c/sidomada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