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www.cna.com.tw/news/acul/201803290341-1.aspx

珂羅版複製敦煌壁畫 絕品分身宗博館

發稿時間:2018/03/29   編輯:陳怡璇/梁君棣

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29日起舉辦「絕品的分身術」特展,透過珂羅版印刷技術複製技藝,這種印刷方式的特點在於沒有網點,在繪畫、碑帖、書法作品的印刷上幾可亂真。

圖為清朝乾隆皇帝喜愛的王獻之「中秋帖」。(世界宗教博物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傳真 107年3月29日。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9日電)

新北市世界宗教博物館今天起舉辦「絕品的分身術」特展,透過珂羅版複製技藝,凍結書法與15件敦煌壁畫樣貌,展現莫高窟都無法看見的景致,讓觀眾領略敦煌石窟的壁畫美學。

珂羅版印刷技術是採用水墨相斥的著墨原理,將原作印出來。這種印刷方式的特點在於沒有網點,在繪畫、碑帖、書法作品的印刷上幾可亂真。

源自德國的珂羅版複製技藝,屬於照相製版,包括照相、修版、製版、印製四道工序,製程費時費工。因使用天然礦物顏料,複製成品細膩精緻、層次清晰,能充分表現書畫藝術的豐富墨韻,真實還原原作的藝術特色。

世界宗教博物館長陳國寧表示,珂羅版複製技術意味真品再生,與一般仿製品不同,是同樣材質、大小的重製,為保存與傳播文化瑰寶提供有效途徑,也讓博物館的珍品走入大眾生活圈。

這次展覽分為「移動的敦煌」、「宗教經典再現」、「國寶書畫複製」三大子題,其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三兔藻井」、「東方神韻圖」、「反彈琵琶舞」等敦煌壁畫,是壁畫藝術的經典。

策展人鍾偉愷說,清朝乾隆皇帝珍藏於三希堂書房的「快雪時晴帖」、「中秋帖」、「伯遠帖」,因戰亂分別台灣、中國兩地,三件珍品難以同時展現於世人眼前,藉珂羅版工藝技術讓國寶重新合璧,是這次特展相當推薦的展區。

另外,在國父紀念館常看到的「博愛」與「天下為公」書法,是國父孫文生前最常撰寫的內容;喜歡書畫或宗教藝術、想研究字畫或敦煌壁畫的民眾,都可在這次特展了解精髓概要。

另外,在國父紀念館常看到的「博愛」與「天下為公」書法,是國父孫文生前最常撰寫的內容;

喜歡書畫或宗教藝術、想研究字畫或敦煌壁畫的民眾,都可在這次特展了解精髓概要。(編輯:陳怡璇/梁君棣)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