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2742

再小的頁面也有發聲空間!

香蕉魚豆本巡迴展首次登台,超過 600本超迷你設計小書大集結

2018年03月19日  來源:Shopping Design

文字整理=Stephie

3月23日起在台北荻達寓見將會有一場獨特的「香蕉魚豆本巡迴展」,超過600本獨立刊物迷你展出。

這次展覽串連上海知名的上海獨立書店兼出版社香蕉魚書店 (Bananafish Books),以及台北的荻達寓見空間(diida ART BOX)。不僅有香蕉魚600本豆本的展示,還包含台灣藝術家17本豆本、香蕉魚限定周邊,更有台灣藝術家豆本手稿的同期呈現。期望以小尺寸的手工書,與眾多創作者交流,藉由輕盈的質量帶來不同的閱讀體驗。

荻達寓見(image by 荻達寓見)

(image by Stephie)

豆本(まめほん),日语,指尺寸非常小的印刷品,即迷你書。早在16世紀的歐洲,就有這種迷你的小書存在,像是:為了便於人們攜帶閱讀的豆本版聖經。由於這種印刷品的尺寸較小,往往設計巧妙、印刷精緻,因此也有「知識的寶石」的別稱。工業革命後,隨著鐵路旅行開始流行,迷你書也一度非常流行。

香蕉魚豆本具有zine(小誌)自由獨立的氣質,有塗鴉,有文字,有隨筆,每本頗具玩味,在翻折之間皆能感受到創作者的對話魅力。此外,香蕉魚採取的印刷方式Risograph又有「加餐麵包」的趣味別稱 ,值得玩味。

(image by 荻達寓見)

(image by 荻達寓見)

除此之外,於展覽期間正逢荻達寓見一週年。因此,荻達寓見也邀請了台灣17位知名圖像創作者,包含:BaNAnaLin林彥良、Raimochi、jiajia、丁柏晏、川貝母、天天、包大山、陳威廷、老王、林羅伯、奇亞子、紅林、消極男子、詹雨樹、過去未來無用多提、慢熟以及劉銘軒Domy。展覽期間不僅展出其創作手稿,更舉辦相關工作坊。

(工作坊資訊請見荻達寓見臉書頁面)

一本豆本一個故事,在這場展覽中就有數百個故事,提醒著紙本印刷的美好和閱讀美學的趣味。

(image by Stephie)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