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gogonews.cc/article/3813751.html

新一輪收藏熱:馬克思誕辰二百週年零歐元紀念紙幣

2018年05月02日  來源:QQarticle

2018年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在他的故鄉——德國特里爾市,旅遊和市場營銷公司(ttm)推出了印有馬克思肖像的紀念幣。

這款面值零歐元的紀念幣,由歐洲中央銀行批准發行,第一版限量印刷的5000張很快被售罄。據德國《明鏡週刊》報道,購買者來自世界各地,其中還包括南美洲和澳大利亞的收藏者。不單是在實體店,馬克思誕辰紀念幣在拍賣網站Ebay上也是奇貨可居,價格已經翻了十幾倍。隨著紀念日的日期臨近,其價格應該還有繼續上升的空間。

該紀念幣官方售價三歐元,正面為馬克思肖像,背面印有歐洲的名勝古蹟。

該紀念幣由隸屬於Idemia集團的法國印刷公司Oberthur Technologies承印。這家公司在金融產品安全領域享有良好聲譽,部分聯邦德國歐元現鈔也是由他們印刷。紀念幣雖不能用於消費,卻具備流通貨幣的所有防偽特徵,比如,水印、金屬安全線、全息圖、透明窗等,並且每張紀念幣上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序列號,與真正的紙鈔沒有差別,這也是它受到收藏者喜愛的原因之一。

此前,德國發行的紀念幣也曾引發搶購,比如:2016年發行的5歐元“藍色的地球”紀念幣。

 

這款紀念幣是由德意志聯邦銀行發行的。出售當天,各分行門口一早就已經排起了長隊,兩百多萬枚紀念幣很快就被賣光了。

法蘭克福分行

 

Essen分行(很熟悉的場景,有沒有?)

“人人都想要得到它!”有收藏者感嘆道。

零歐元紀念紙幣的發行最早要追溯到2015年4月,法國最先發行了這種印有當地風景名勝的紀念紙幣作為旅遊紀念品。隨著它在法國銷售的成功,這個創意在歐洲其他國家開始推行:羅馬神殿、科隆大教堂、動物園、歷史文化名人等諸多元素豐富了紙幣的主題,使其成為文化紀唸的收藏品。值得一提的是,零歐元面值的紀念幣既不會產生過量發行引起的貨幣貶值,也滿足了文化傳播的需要。

 

提出這個創意的法國人Richard Faille

2017年為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週年,德國跨宗教協會向歐洲央行申請發行了10,000張印有馬丁·路德的肖像及名言的紀念幣。

 

同年1月發行的 Herkules 300週年紀念幣,第一版在幾分鐘內就被搶購一空。卡塞爾博物館商店發言人稱:“由於需求量不斷增長,第二版的印數翻了一倍,達到20,000張。” 紀念幣同樣是由Oberthur Technologies公司印刷。

 

有了之前的經驗,特里爾旅遊當局看準時機,準備趁熱打鐵,在四月底增加發行20,000張馬克思版的零歐元紀念幣。這對於收藏者來說無疑是一個大好的訊息,藉此有望掀起裡新一輪的紀念幣收藏熱潮。

 

特里爾旅遊部門負責人Norbert Käthler稱:“貨幣面值為‘零’,恰好符合了馬克思提出的無貨幣理論。” 然而馬克思本人是否喜歡印著自己頭像的紀念幣被用來賺錢,成為資本積累的手段,就不得而知了。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