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2902

企劃力最高!日本包裝設計三大趨勢

2018-05-10 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

 

在日本,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中,只要設計得夠吸睛,自然也能增加消費者拿到手中觀視的機率。架上長銷的商品如啤酒或茶類飲料,經常會依照季節更替,小幅度在包裝上加上一些如春櫻秋楓等季節性裝飾,亦或是直接推出季節限定的口味或包裝。為何日本包裝設計能發展得如此鼎盛?其實也來自他們商業競爭激烈的緣故,品牌請平面設計師設計產品包裝在日本來說是一件非常頻繁的工作,也因此日本平面設計隨著商業蓬勃發展,也設立包裝設計獎項鼓勵設計師創作。

Image by SUGURU ARIGA

 

品牌請平面設計師設計產品包裝在日本來說是一件非常頻繁的工作。Image by Leena Kisonen

包裝設計要做得好其實和商品企劃有絕大關係。能快速獲得消費者注目的商品,多半都是商品企劃吸引人,加上從企劃主軸延伸出去的包裝設計才能錦上添花,如知名茶飲品牌「午后の紅茶」曾與知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合作的春季限量包裝就是個很好的商品,不僅有4款系列創作同時配合顏色推出4種限量口味;甚至有時還與餅乾品牌Pocky合作,今年推出第四彈,將兩者包裝兜在一起會看到充滿夏威夷風情的情人親吻圖,甜滋滋的感覺讓人不禁想一次帶走一組。這些都是從商品企劃延伸到包裝設計的絕佳範例。

近年來「地方創生」熱潮盛行,不僅有許多地方振興的計畫如「地域再発見プロジェクト(地方再發現計畫)」等實行,因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尚未回復完全的東北災區,甚至有專為其舉辦的「おいしい東北 パッケージデザイン展(東北美食包裝設計展)」,鼓勵企業努力開發地方物產相關產品藉銷售以振興地方經濟,甚至為了製造話題,商品會邀請海外設計師來設計包裝,都是蠻有趣的新方向。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