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意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3166

訪「紙的材料室:品墨良行」,如何用原創企劃為品牌打造自我風格

2018-08-06    Shopping Design

品墨,是一間設計公司,也是一個原創品牌,參與的活動很多、面向很廣,不論你是如何接觸到這個品牌,紙的材料室、晒日子、生日書、太陽神力⋯⋯都是品墨的一部分,而且你可以很快發現,他們的發想和概念都非常有趣!
認真算起,品墨從2000年就開始營運了,怎麼定義這個品牌?負責人王慶富(大家都叫他小富)說,其實品墨主要分為品牌經營、設計工作兩大面向,「設計工作每一次都是從零開始,而品牌經營則是得不斷找路往下走」。身為主理者,小富將兩者都當成生活的一部分,穿梭其間,尋找不斷游移的平衡點。

 
從設計服務到品牌創立,20多年來品墨的主理人小富幾乎天天與紙張為伍。image by 林辰鍵
  

品墨・設計・紙
最初,品墨設計主要服務表演藝術團體,近十年的時間,經手約三、四百場活動;每一回都是從零開始,企劃執行後,再度歸零。這樣的循環當然有令人倦怠的時候,但也因此累積出心得,小富開始帶領他的團隊從更深層的角度切入設計,不再單看客戶委託的項目,而是從動機訴求出發,甚至參與對方未來的發展和策略行銷,使得現在的品墨所提供的服務更接近「品牌策略」。即便是一場音樂會、開幕季,都是從基礎概念發展,發散後再聚焦,延伸出視覺和行為識別等等。

過去與視覺設計、文宣、紙品為伍的歲月開始了品墨與紙張的緣分,而後「以紙為核心」的經營輪廓也逐漸清晰。近年來,品墨除了持續推出品牌的筆記本和紙品,也更加深入研究設計與印刷、紙張間的表現形式,如2017年承製的新竹市立動物園紀念專刊,即打破以往民眾對政府刊物較呆板、嚴肅的刻板印象,以80本精緻小冊紀念動物園80周年慶,從主題設定、用色、插畫到裝幀設計都令人耳目一新,更獲得當年度的金蝶獎肯定。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