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意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451/

納尼亞世界?!科學家用電流讓紙也能跳恰恰 根本靈魂上身

2018-09-04   智慧機器人網

▲科學家用電流讓紙也能跳恰恰。(圖/翻攝自 vimeo)

吳佳臻/綜合報導

梵谷名畫如果在眼前動起來,又會是怎樣的風景?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科學家們,研發出了一款利用電流操縱紙張的技術「Printed Paper Actuator」,能讓平凡無奇的紙宛如靈魂上身般,自在地跳恰恰、展翅高飛,奇幻感十足!

 

▲最古老的、便宜的材料─紙,增添一些「科技」,就能搖身一變成前衛媒介。(圖/翻攝自 Vimeo)

梵谷星空、向日葵等名畫在眼前緩緩地改變姿態、大鳥揮舞著翅膀蓄勢高飛、光凸凸的樹枝空中搖擺酷似《哈利波特》中的渾拚柳,最古老的、便宜的材料─紙,給它增添一些「科技」,就能搖身一變成前衛媒介。

發想出如此創意概念的為卡內基梅隆大學人機互動學院,他們將一層薄薄的導電性樹脂,運用簡單的 3D 列印,或是直接塗抹於紙張上,製造出低成本的驅動器。當施加電流時,樹脂會加熱並膨脹,紙張因而彎曲或折疊;反之,移除電流時,紙張則會回復原狀。

該技術除了讓藝術品充滿靈性外,通電的特性也能與家電完美融合,例如結合摺紙藝術,打造一盞觸控開關的小檯燈,只要手輕輕一碰,檯燈宛如受驚嚇般抖動一下,隨即大放光明,樂趣十足。

基本上其他同為以紙打造的機器人,多需仰賴馬達。然而研究人員表示,我們並非要創造機器人,而是一種新的互動藝術、娛樂,抑或是居家應用。

不過目前的缺點在於,驅動速度過於緩慢。為解決此困擾,他們打算利用熱傳導性更良好的紙張,並且開發用於驅動器的訂製印刷鎢絲,往更複雜的材料工學邁進。現階段素材為紙,未來也將採用塑膠或布等其他材質。

原文網址: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451/

Video on vemeo: https://vimeo.com/27081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