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意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aydigi.com/2018/09/400338.html

有一群人利用臉書數據 販售專屬用戶的 T-Shirt

2018-09-13   saydigi點子生活

Reddit 上一個叫「TargetedShirts」的討論區,網友們貼上獨一無二的 T-Shirt。這些 T-Shirts 與「客製化」衣服有點不同,印刷的標語都是數據生成。

去年夏天,推特用戶 feldspath0id 的媽媽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廣告,她深深相信廣告內容與她有著深刻的連結。她買了一件 T-Shirt,上面寫著「永遠不要低估聽鐵娘子並且在八月出生的母親」。該網友的媽媽心想,嘿!我愛鐵娘子,我八月生,這就是我的 T-Shirt!

於是她毫不猶豫地下單了。

 

可能是語言的關係,這類廣告可能還沒向台灣用戶投放。但他們知道你是誰?住在哪?喜歡聽什麼音樂?以及能曾做過的事情,這些廣告絕非偶然,而且不只是 T-Shirts,商品會以不同方式出現,如馬克杯、襪子。

到底是誰販賣這些商品?是用什麼方法讓客製這些標語?

 |演算法 史上最強業務

2011 年,擁有 20 年歷史的 T-Shirts 商業人 Michael Fowler 開始嘗試突破傳統的商業模式。

圖片來源:CNN


Michael Fowler 的公司 Solid Gold Bomb 當時販售目錄只有 1,000 款樣式,都是員工的創意發想,然而 Fowler 深知在網路時代需要更「獨特」的服務,才能在服飾產業中脫穎而出。

於是他寫了幾行代碼,從衣服標語開始,將部分詞語挖空,透過數據庫資料,列出十萬個單字,將這些單詞填上空格,最後自動生成全新的標語 T-Shirts。

當時,Solid Gold Bomb 的販售目錄從 1,000 款暴漲至 1,000多萬,而亞馬遜(Amazon)為該公司主要的銷售渠道,這項政策不僅沒有增加庫存風險,大量的款式反而大幅提升該公司的產品的曝光。

很快的,他們每天至少賣出 800 件衣服。

這件事很快就傳到競爭對手耳中,容易複製的商業模式,不久後網路上出現上百間類似服務的 T-Shirts 公司。今天喜歡喝酒的你貼了川普的新聞,你有機會看到「我愛川普,但更愛酒精。」的衣服標語廣告。

Reddit 上一個叫做 TargetedShirts 討論區,近 3 萬名用戶將他們在臉書上看的廣告貼上去。例如下圖,「大叔不無能,我們也能像個壞胚子!」網友表示,他甚至不算個大叔。

|演算法 史上最強業務?

標題沒有寫錯,只是多了問號。我們曾聽過人工智能(AI)歧視黑人的新聞,Fowler 的商業模式很快的就出現缺陷,這件事也迫使類似商品在亞馬遜下架。

「KEEP CALM AND ____」的標語來自於二戰,英國政府在戰後為了撫慰人民,因此在街道上貼上「KEEP CALM AND CARRY ON」(翻譯:保持冷靜,繼續前進),這著名的標語至今仍受到二創青睞。但對於 Fowler 來說卻是場惡夢。

 

自動生成的演算法失控,亞馬遜上甚至出現「保持冷靜,繼續強姦」、「保持冷靜,繼續捅她」等字眼。Fowler 替這件事發了封道歉信,並提到:「保持冷靜系列的衣服是由演算法生成,我們甚至不知道有這件衣服。」

道歉信似乎無法抵擋網友的抗議,不久後亞馬遜下架了這幾款衣服,幾個月後,Solid Gold Bomb 倒閉了。

2004 年的長尾理論說到,以零售業為例,為了在網路上大量曝光,商人正逐漸屏棄「販售少量的人氣產品」的商業模式,而是將這些「大眾 + 小眾」產品聚在一起,反而會造就更高的銷售量。亞馬遜、PC Home 都是長尾理論最好的證明。

這件事讓人們了解到,擁有大數據的商人也必須承擔道德責任。Michael Fowler 在公司倒閉後,找了份捕捉流浪狗跟警衛的工作,最近,他重回服裝市場,並繼續使用演算法販賣衣服,這次他加入了「審查機制」。

他告訴 BBC :「如果他願意,明天就已馬上擴展業務,但現在的我必須保守點,我只想努力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