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意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24000336-260210

印刷產業三連發 數位、跨域、綠生產

2018年10月24日 工商時報

2018年10月24日 工商時報 文╱陳宗慶
在數位傳媒與行動科技的影響下,以往被視為印刷業最大宗的傳統文化印刷業者,積極轉型跨入包裝印刷、數位印刷、雷射標籤印刷及非紙張印刷的領域,這樣轉型效應不只發生在臺灣,數位、跨域及綠生產更是各國印刷產業極力發展的主軸。經濟部工業局為協助業者掌握此發展趨勢,積極推動以綠生產為基底的產業創新,輔導印刷產業從傳統經營的瓶頸脫胎換骨。

 
以數位印刷與電商輔導

翻轉傳統印刷困境

數位印刷易於與生產管理、訂單系統以及雲端資訊界接的優勢,可提供更多材質與立體物件印製的解決方案,且越來越廣泛應用於生活上。

台灣區印刷暨機器材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朱勇表示,由於多數印刷企業經營者與從業人員都是技術或學徒出身,對於資訊專業有強烈的數位落差。因此,工業局自106年以來擴大對於印刷相關產業電子商務之輔導,提升業界對於平台架構規劃與經營管理能力,同時建構印刷品雲端溝通體系,強化在平台內容與行銷上所需要的整合性製作能力等,輔導印刷業朝向「智慧商業服務」及營運智能化,以迅速滿足消費市場需求,產生數位經濟效益。

精進印刷跨域應用技術

進行產品功能化創新加值

隨著市場板塊的移轉,跨域技術與印刷的關係越來越密不可分,印刷業所擁有的核心技術是可廣泛與其他產業產品結合,透過與不同的產業進行策略聯盟,方可建立穩健的市場地位與競爭優勢。近年來,工業局透過跨域應用技術輔導及精緻印品文創設計開發輔導,協助業者強化對於不同被印材料適性的掌握,並透過影像色彩處理關鍵技術、UV印刷技術、防偽印刷及數位印刷等技術導入,為不同領域產品進行功能化的創新加值,提升開發產品的市場好感度並建立品牌形象。目前促成跨域應用輔導及提升商品化技術之領域包括袋包、塑膠、飲料、美妝保養品及包裝等不同業種,近4年增加產值至少達新臺幣2億元以上。

材料循環與製程減廢並進

推動印刷綠生產

在全球環境因各項污染造成生態破壞的態勢下,各產業無不透過使用環保材料、導入綠色生產製程及環保設計的應用,來滿足消費市場在綠色採購的需求。

中華民國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廖萬來表示,目前印刷廢棄物的處理問題,造成業者極大的困擾,各家業者也期待能從源頭減廢技術的提升來解決根本問題。

近年來,在工業局綠色材料暨循環製程優化輔導的推動下,透過導入綠色生產及被印材料的循環利用,例如廢墨回收再利用、智能化凝集淨化輔導等,不僅降低材料的浪費及生產成本,同時也因善用綠色材料而降低對於環境的危害。後續,將再加強產業鏈之綠生產體系建構及示範案例,達到拋磚引玉之效。

在台灣,印刷企業共計有8,000多家,其中8成以上為中小型企業,面對智慧化與行動科技的發展,更需要有跨界整合的思維與充分掌握市場趨勢,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擁有永續經營的立足條件。工業局將用印刷服務化、跨域創新及綠色印刷的輔導策略,引領企業從材料、製程、技術及設計等不同面向,加強特殊、精緻、環保與服務模式的創新力道,協助業者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當中以差異化優勢創造新契機。

(工商時報)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