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意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vogue.com.tw/fashion/fashionnews/content-43922.html

Balenciaga首度推出照片集!一同窺探不為人知的2018冬季時裝秀幕後花絮

2018年11月05日 Balenciaga

編輯:Travis Travie, Amber Chen VOGUE.TW | 來源:Balenciaga | 

Balenciaga 2018冬季時裝秀的眾多賓客中,Johny Dufort和Pierre Ange Carlotti特別受邀進入後台。這兩位時裝攝影師罕見地攜手合作,記錄時裝展的多個面向:以Balenciaga總部的試鏡揭開序幕,並以賓客離開後會場的即興拍攝照片做結尾。隨後,藝術總監,Demna Gvasalia和出版人Rizzoli擬訂創作方針,以本計劃的獨特程序,將這一系列的圖像仔細整理,再印刷成書。本照片集作為創意記錄計劃的首部曲,不但讓人一窺不為人知的時裝秀製作花絮,也是Balenciaga精心製作的藝術品,與系列造型設計一樣,集合無數人的心血而成。

全書印刷除了採用常見的CMYK套色模式分色,更在每張圖片中注入兩種霓虹色調,令時裝秀的圖片色彩更鮮豔奪目,猶如歷歷在目。如此印製出來的效果獨一無二,無法在螢幕上複製,照片集和五彩繽紛的服裝新品一樣,都需要親身體驗才能品味。書籍採用瑞士裝訂設計,加上斜削的頁邊,令書脊和頁面能呈90度角,如此,書本打開時內容就會活靈活現地展現開來。此外,書邊也和封面一樣,印有塗鴉主題的圖案。

Gvasalia在2018年冬季設計理念中,融合了多種表現手法。各手法層層遞進,環環緊扣。「此服裝秀的特別之處,在於即使是在後台,也好像在敘述故事。」在Gvasalia眼中,時裝展慣用的線性敘事結構雖為表演設計添加侷限,但亦不失為靈感來源。「在往後的時裝秀,我想以電影拍攝的風格詮釋Balenciaga的構思和舞台佈置。除此之外,我也計劃為每場秀留下某種形式的紀錄,希望觀眾能如置身其中,了解其籌備過程。」

此季時裝秀的舞台模擬電視攝影棚,舞台中央豎立了龐大的雪山場景,上面滿佈噴漆字句,這些字句與及整個時裝系列都傳達著各種開放式訊息,供觀眾咀嚼反思。當中質疑何謂虛幻,探究呼籲行動的效用,喚起各人對同化現象的關注,並討論現今世道紛擾及人們寄予希望的事物。

2018年冬季系列書冊的印刷工序精細繁複,過程中攝影師與創作團隊緊密合作,令圖片看來格外絢麗真實。「如果說時裝秀為人帶來享受,此書則讓人回味箇中滋味。」Gvasalia認為,這本共計304頁的照片集比起十分鐘的短片,更能全面記錄這次與別不同的新系列首展。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