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gq.com.tw/life/travel/content-38395.html

《安迪沃荷.普普狂想特展》在台展出!細看普普大師百餘件名作,以及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發佈日期:2019/01/11     消息來源:GQ Taiwan

編輯 / 徐毓 

藝術大師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是視覺藝術運動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之一,除了畫家、藝術家,更從事過前衛電影製作人、檔案家、作家等工作,甚至講出了「在未來,人人都可成名 15 分鐘 In the future,everyone will be famous for 15 minutes.」的「成名十五分鐘」理論!而現在在台北中正紀念堂一樓第二、第三展廳展出的《安迪沃荷──普普狂想特展》展示了安迪沃荷從 1957 至 1986 年間百餘件作品,並分成「自畫像與寫真」、「名人肖像」、「雜誌與專輯封面設計」、「絹印及特殊作品」等四大展區,讓大家可以從他的作品瞭解他的成長背景以及他不為人知的一面!

自畫像與寫真

和許多藝術家一樣,安迪沃荷在其漫長的藝術生涯中畫了許多自畫像。早期主要作品是油畫和素描畫,但很快的就開始利用相片為底,並以絹版印刷來表現。事實上,他自己也很愛被拍照,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因為拍照的時機和姿勢以及自身形象的表現都是由他自己決定!

 

名人肖像

安迪沃荷建立起一個呈現當代名人和當權者的完美象徵手法;不管是政治人物、世界巨星、影星或藝術家等,都在他的肖像畫名單裡。肖像畫的製作必須先使用相片印製之後,再用繪畫的方式小心修改,加上發亮的效果或搶眼的色彩來處理。除了瑪莉蓮夢露、毛澤東、貓王及伊莉莎白.泰勒等知名人物肖像畫外,安迪沃荷亦有以一般人入畫的作品。安迪沃荷選擇不做「大師」,而轉而成為組裝生產線的「勞工」,致力於將他的創作擴及全世界。

 

雜誌與專輯封面設計

安迪沃荷創辦的《Interview Magazine》(中文普遍稱呼為《閒言風語》雜誌)於 1969 年發行(並於 2018 年 5 月停刊),《Interview Magazine》封面有著前衛十足的強烈視覺感、色調濃烈的普普風格,而內容也用貼近讀者的口語化方式呈現許多名流影星、藝術家、時尚創意人士等未被挖掘的風格面向,是一本被稱為「流行水晶球 the pop crystal ball」的刊物,更是藝術設計工作者趨之若鶩的指標性雜誌!

而在 1949 至 1987 年間,安迪沃荷共設計了 60 張音樂專輯封面,展現出他的興趣不僅侷限於商業設計與藝術,也跨足音樂及電影領域。安迪沃荷熱愛與自己欣賞並且有交情的音樂家合作,而由安迪沃荷操刀的唱片封面設計更引發藝術界與設計界話題。透過這些專輯封面創作,如同回顧了安迪沃荷藝術生涯史上最具意義的階段,可說是累積創作精華的短篇精選集。

 

絹印及特殊作品

安迪沃荷自 1960 年起開始嘗試絹印,而這類技術在當時並不是一般慣用的創作媒介,這是一種需要高度耐性以及對細節有敏銳觀察的創作過程。安迪沃荷的首批絹印版畫即是甫一推出即風靡世界的瑪莉蓮夢露肖像。他將絹印技巧的高效率變成他的優勢,並將同一圖像創作出數種版本。這個系列的創作堪稱史無前例,並提供了安迪沃荷創作大量不同系列的靈感,其主題從濃湯罐頭到漫畫人物、從花到美國普普文化,以重複排列和大量鮮豔的顏色組合,或是同一個畫面使用不同色調來表現,創造出屬於安迪沃荷的獨特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