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thefemin.com/2018/06/printed-fashion-magazine-in-the-modern-age/

當紙本印刷越趨沒落:隨著數位化演變,獨立時尚雜誌將重拾趨勢要角

Fei W Jun 3, 2018

 

在現今電子化的世代,許多出版社敵不過現實的考驗,紛紛縮小了印量,或甚至資遣關閉了某些部門,為了因應當前的變化,紙本印刷書籍開始式微。但身為一位愛「觸感」的讀者,即便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獲得許多立即性的新知,我並不認為紙本印刷已經成為過去式,而有著它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不久前,英國雜誌書店Wardour News正式歇業,經歷了將近了34年的光景,最終還是敵不過房租高漲,但銷售下降的殘酷現實,而被迫關門;於是,知名雜誌《Elle》、《Dazed and Confused》、gal-dem和Riposte針對這種現象,開啟了相關討論會……

#1

獨立雜誌的世代來臨

我們都知道,紙本雜誌之所以能生存除了來自於讀者的購買之外,最重要的金主就是來自於廣告,而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卻是環環相扣;一旦沒有了固定的銷售量,就不會有品牌投放廣告預算,雜誌自然而然就難以生存,尤其是時尚領域更加明顯。許多知名時尚雜誌,因為消費者閱讀習慣的改變,所以不得不減少在紙本印刷的預算,而將力氣著重於預算較少,且較多人會看的網路雜誌上。

但也因為社群網站的推波助瀾,雜誌大廠雖然減少印刷,卻給了獨立雜誌興起的機會, 如耳熟能詳的《Vestoj》、《Dazed and Confused》、《Kinfolk》、 《V》 和《 System》,以及新興的《Twin》、《Hot and Cool》、《Brick》、《Puss Puss》等等。

#2

獨立雜誌能更深入消費者的需求

能夠促使消費者去購買雜誌的行爲,一定是內容中有符合「解決」他的需求/問題,除了一般快速資訊之外(這已經能夠在網路上獲得),消費者更希望從紙本雜誌中能夠獲得更深入的訊息,能夠常常拿出來翻閱,並且能具有參考價值,才會願意掏出錢購買,而這就是獨立雜誌的利基市場。

這些獨立雜誌不僅在設計排版上都具有特色和前衛風格,內容能夠傳遞當代的思維以及與讀者有更深入的連結,也不用受到許多時尚品牌巨頭的廣告限制,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與影響力,例如界少小眾質感品牌,深入製作核心,講求職人精神等等,能夠更吸引當代年輕人購買收藏,甚至只是買來拍照,也能夠展現態度和品味。

#3

小團隊更具有效益

The Hayman Archive*的創辦人James Hyman曾說到:「利基與獨立雜誌與讀者的關係非常好,大多也都是一人公司,相較起一般太多人參與決策和製作過程的主流雜誌來說,比較能夠讀者互動。」當然除了決策較容易之外,較小的製作團隊也比較容易溝通和變通性也較大,相對地人事成本也會降低,控管也較容易,對於紙本雜誌的出版也更具經濟效益。

也由於小團隊製作,所以獨立雜誌大多是以季刊或跨月刊的方式存在,內容也會較著重於主題性,不論是紙張、印刷、製作方式也都相對有彈性,自然在製作成本上也會相對降低和容易掌控。

 

#4

廣告投放也能更具質感

紙本雜誌之所以能生存,當然一定需要廣告的支持。但身為獨立雜誌對於基本理念和內容也相對重要,也不能違背讀者期望,所以能吸引到投放廣告的客戶,也都是對於獨立雜誌的概念認同,並且也尊重文章架構和呈現方式,就不太會有突兀或不符合雜誌質感的廣告出現其中。

 

透過獨立雜誌的設計包裝和文章呈現,對於讀者來說也不會覺得視覺被侵犯或是強迫閱讀“業配文”,而產生排斥感,反而更能達到廣告成效,這也會促使品牌與雜誌間的合作是比較長期穩定的關係。

 

時尚雜誌並不是全面的數位化,而是更清楚地將紙本雜誌與數位雜誌的定位劃分開來,而兩者都有存在的必要價值。紙本雜誌並未滅亡,而是以一個更有態度的方式存在。

*The Hayman Archive:世界最大的雜誌收藏機構,總共收藏超越16萬本雜誌,而其中包含許多未數碼化的存檔。

Cover via : Stack Magazine

Cover Art Design : Alice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