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topys.cn/article/28538.html

吃海鲜,我只挑好看的

2019-02-13 TOPYS / 盧丁

海鮮不只要吃得美味,還可以包裝的好看又具巧思!

對於每個美廚娘美廚boy來說,海鮮都一定是廚藝精進之路的必要大關。勇敢的人,從市場裡買來或新鮮或冷凍的海產,自己刮魚鱗自己洗掉泥沙,再蒜蓉清蒸辣椒爆炒什麼口味隨心所欲。膽小的人如你我,只能去超市裡買處理好的冰鮮或是乾脆買罐頭食物,回家簡單製作下完事兒了。

那問題來了,到底要怎麼挑這些產品呢?對於視覺動物來說,當然是看設計了。以下就是10款海鮮產品包裝設計,有的契合海洋的藍,有的用動物講故事,有的玩拆包時的花樣,一桌海鮮饗宴,任君品嚐。
 

#01 East Rock:來自24小時之前的清新海風

 
紐西蘭魚類產品品牌East Rock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了,一直堅持魚從上岸到在超市上架中間時長不超過24小時,因此對於設計團隊Fuman來說,包裝不僅要簡潔大氣,也要能夠高效製作。
 

圖片來源:TOPYS

設計師採用了日本「魚拓」的概念,在主視覺上使用黑白的魚拓形象,而LOGO則借用了日本傳統印章,帶來一種「好品質」的觀感。顏色的選擇上希望強有力而又國際感,因此便以紅色粗體來隱喻品牌的義大利起源,同時亦是日本印章的顏色,配合的藍白兩色則是映照紐西蘭乾淨美好的海洋形象。
 

圖片來源:TOPYS

除此之外,包裝上還有座標、船隻百科等小心機,訴說著品牌百年歷史的誠懇熱情和專業精神。
 

圖片來源:TOPYS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02 Doyles:好吃的餐廳要上報紙
Doyles是一家位於澳洲的海鮮餐廳,此次由創意團隊The Creative Method操刀的品牌重塑,希望能夠喚起人們對於餐廳菜品新鮮又美味的感官體驗,同時傳遞品牌悠久的歷史韻味。

因此包裝設計上,設計師選取報紙印刷的視覺效果,以復古風的平面設計帶來懷舊之感,而藍色則象徵著新鮮、高品質的海邊用餐體驗。

#03 Nord Stream:每一次拆包的快樂
罐頭海產品牌Nord Stream就巧妙用上了光柵動畫/莫列波紋的原理,產品線中的五種罐頭食品(沙丁魚,煙燻貽貝,蟹肉,八爪魚,魷魚)都分別以五種不同的形象插畫以及主色彩呈現。
而在拆開包裝的時候,在莫列波紋的魔力下,這些海洋生物也會即刻躍動起來。
設計團隊希望以如此互動的方法,可以在產品和消費者之間搭建走心的溝通。

#04 whole Seafood Market:精心呈現的海鮮大餐
設計團隊Parámetro Studio希望透過優雅又摩登的設計,傳遞出產品優質及直送到消費者家門的理念,因此以Serif字型以及黑白插畫來營造高級、優質的氛圍,而每個插畫則根據相應的魚產品描繪,以助消費者區分。

產品頂部的圖示則以日本菜為靈感:親民,新鮮,精心為食客準備。

#05 Hardy:大小相宜的煙燻鮭魚
海產品品牌Hardy在煙燻鮭魚的製作上將德國煙燻工藝與葡萄牙處理方式相結合,此次的品牌視覺設計上也希望突出這種製作工藝的獨特性及悠長歷史,因此包裝主視覺設計便透過兩方面融合呈現其概念:鮮明搶眼的字型反映的是濃郁德國風味美學,嚴謹而又尖銳,如一把刀一樣橫叉在鮭魚魚身;魚的插畫不僅直接呈現產品,還有一個小小巧妙的連筆勾畫在尖端,暗示的就是懸掛熏製的過程,而針對不同的產品又可替換成不同的魚插畫,有靈活的延展性。

整體包裝設計便是主視覺的放大版,一個大大的魚身映入眼簾,頂部有利於手提攜帶的掛繩。鮭魚共分兩種規格售賣——整條以及半條,而因為半條規格的產品主要在大賣場售賣,因此包裝上還特意做了鏤空,讓消費者可以直接看到產品面貌。

#06 KataMode:每一次DIY的驚喜
KataMode是一個嶄新的品牌,專門做壽司和魚生DIY套裝,因此包裝設計的訴求就是透過設計,簡化製作壽司的過程,並在包裝上清楚展示簡單易行的DIY方法。
對於品牌來說,人們常將壽司的製作過程看作是性感的,對壽司師傅也抱有極高的敬仰。而如果每個人都能自己製作壽司和魚生,又會是如何的體驗?因此在設計上也希望通過簡潔、規整來傳遞出自信,讓消費者和品牌共同興奮期待一次DIY的快樂。

#07 Gold Fish:童話裡走出來的金魚
這是一個名為Gold Fish(金魚)的罐頭海產品牌,因此設計上直接通過命名發散,以普希金膾炙人口的童話故事《漁夫和金魚的故事》為靈感。
故事講述的是一個老太太總是貪得無厭,向小金魚提出了一個又一個的要求,從貧窮變成富貴繁華,最終又回歸清苦的生活。產品包裝上的插畫便是根據故事中的形象繪製,再配以對白,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與消費者直接溝通,希望像故事裡所描繪的那樣,「滿足我們對於吃的渴望。」

#08 Mr Flax:藏在大鬍子裡的鮭魚
Mr Flax是一個精品煙燻鮭魚品牌,專攻小批量的食品製作,因此設計上便希望傳達出小而美的概念,同時cue一下產品風味的背後功臣Julian Flax,一個大鬍子年輕人。

#09 Black Bear:黑熊認證精品
包裝設計與這個品牌名字一樣可愛,運用熊吃鮭魚的食物鏈關係,在包裝上展現一個可愛的戴著廚師帽的熊,為每一個出廠產品簽上代表著質量保證的名字。

#10 Pepus:深海裡的彩虹
巴賽隆納品牌Pepus的包裝設計如它的產品線般多姿多彩,而設計上正是希望能夠透過吸睛的包裝來打入更大的市場,不管是國內還是國際的。
設計上的重心,當然是豐富的色彩組合,每一個包裝都用了內裡產品的代表色作為外包裝色彩,直接反映產品內容,又便於消費者解讀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