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4492

設計參戰,讓運動不只熱血!顏伯駿操刀,全運會桃園隊全新形象識別釋出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5日 文章來源:Shopping Design

2019-08-15 羅建宏

為了替10月將在桃園登場的全國運動會打造全新形象,桃園市政府與男性時尚媒體GQ跨界合作,並邀請平面設計師顏伯駿操刀桃園隊新的視覺。在大眾的印象裡,顏伯駿的名字與華語流行音樂緊密相連,替歌手設計專輯包裝,或是擔任金曲獎典禮的視覺統籌,幾乎都與音樂產業相關。這回,顏伯駿聯手桃園市政府,挑戰從未嘗試過的新領域。

坦率笑稱並非熱血球迷,顏伯駿卻相當欣賞國外每到賽季,大家齊聚酒吧欣賞比賽的熱情氛圍。因此這次接手,他表示自己著重的是如何讓過去不曾關注全運會的大眾,也能變成熱愛運動的同溫層,替這個孕育台灣運動新星的賽事造就記憶點,帶來更多的關注。

平面設計師顏伯駿操刀桃園隊新的視覺,成功將設計美學導入運動中。攝影/日常散步 李盈靜

融入城市與賽事特質,強化隊伍品牌識別
站在設計師的角度,顏伯駿指出像奧運、世足這些吸引眾多支持者的國際型賽事,背後通常都有很完整的品牌識別,也經過相當長時間的經營。不光是比賽本身精彩,「我們會對某些品牌或是賽事有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它的包裝做得很完整。」這次要在短時間內強化全運會桃園隊的形象識別,除了隊伍的標誌、主視覺海報,顏伯駿更結合動態,以動畫呈現「桃園/翻轉中的城市」視覺主題。

顏博駿為全運會的桃園隊形象識別選用紫色作主色,靈感來自機場捷運線。

攝影/日常散步

李盈靜 新設計的桃園隊伍識別,以帶有銳角的桃表現俐落感,紫色橢圓底呼應桃園及翻轉的動能。

圖片提供/桃園市政府

 
顏伯駿表示,「提起桃園,大家的第一印象肯定是桃園國際機場。」全運會作為運動選手出發的源頭,許多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台灣選手都是從這裡啟航。而在某種程度上,與機場及連接機場的機場捷運意義貼合,因此他從這點切入,將桃園與全運會連結起來,強調潛藏在二者中的翻轉動能。

新版桃園隊的標誌以「桃」字為基礎,標準字加上銳角呈現運動的俐落感;橢圓底表現球類運動和翻轉意象,顏伯駿解釋,「我希望讓大家第一眼就知道這是在桃園發生。」顏色選擇紫色為主要顏色,在意象上去連結同樣使用紫色的機場捷運線,「色彩意義上,紫色具有智慧、平靜跟力量的意涵。」配上略綠的亮黃色象徵全運會充滿希望與勇氣。

桃園隊的形象識別,在Motion Graphics中化身成 的重點放在賽事的刺激和速度感,並且帶出桃園隊及此次特色賽事。攝影/日常散步 李盈靜

與「二棲設計27Design」合作動畫,重現關鍵的緊張時刻
動畫延續標誌的設計概念,與「二棲設計27Design」合作,將桃園隊標誌化身成螢幕上的小圓球,重現運動賽事中最關鍵的緊張時刻,顏伯駿強調,「速度感是這支動畫很重要的部分。」在傳遞視覺主題的同時,重點要讓大家感受到比賽刺激的氛圍和熱血,「看了之後會不禁興奮大喊!」期待10月全運會的正式到來。

顏伯駿補充,共創是這次合作經驗的最大特色。不只是與桃園市政府、二棲設計團隊密切合作,與GQ聯手打造桃園隊海報主視覺時,更在現場與代表選手們一同腦力激盪。有別於傳統的運動主視覺讓選手穿上運動衣擺拍,這次請來GQ時尚主編打理7位選手的造型,選擇與運動服接近的時尚款式,混搭出場穿戴的配件。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我們一直問選手這是不是你的必殺技!」為了表現出選手代表的運動項目,拍攝時請選手表現運動各種姿勢,顏伯駿笑說,因為不是真正瞭解每一項運動,拍攝現場大家一直向選手們確認姿勢、有沒有表現出運動的速度感。「即便是關注賽事的人,也不見得懂每一項賽事。」當天現場很多熱愛運動的男性,第一次被韻律體操的示範給震撼到。

累積Know-How,翻轉設計視野
製作上的挑戰當然也有,小至技術規格,大至如何積累桃園隊的形象識別,喜歡挑戰的顏伯駿,更享受在接觸新領域的過程,「對我來說,製作新項目會認識新的廠商、新的人,學會不同的know-how。」而這回主導桃園隊識別設計,因此認識許多運動選手,幽默地說著因為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和了解,「這也是設計師翻轉自己生命的案子吧!」

在螢幕上秀出形象標誌和動畫,預告即將公開的桃園隊視覺海報,顏伯駿跟全運會的合作還沒落幕,還會替開幕典禮打造入口意象、捷運車體包裝,「我一直想要做入口意象這件事情,」這次終於有機會挑戰。對於結果有什麼樣的期待,顏伯駿說,把東西做好才是重要的,「如果大家可以進一步關注內容,就已經達到我希望的目的了。」接下來,桃園事(https://www.facebook.com/tycgnews)將會陸續露出更多精彩設計,邀請大家一起關注全國運動會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