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tdc.org.tw/22949#

2019台灣設計展10月登場!「屏東西」探索傳產創新超級化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1日 文章來源:台創中心Taiwan Design Center

眾所矚目的「2019台灣設計展」即將在10月在屏東隆重登場。展覽主題為「超級南」(SUPER SOUTH),將從特色產業、文化觀光、社會福利等不同面向,透過設計翻轉地域思維,以在地化、生活化的設計元素,展現屏東的創造力、設計力與文化力。其中由無氏製作策劃的「屏東西」,將從產業的觀點出發,從設計的觀點來梳理屏東最具代表性的農業生態與相關產業型態,展現屏東的經驗及屏東的驕傲。

探索隱形冠軍農產 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

屏東縣政府致力於成立農業科技園區、農業大學,並將有機栽培、友善農法的概念帶入農作,提升農作價值,咖啡及可可亦屢屢於國際大賽獲獎,掀起新農業運動。主展區台糖縣民公園的特色產業展覽「屏東西PINGTUNG THING」,由擅長以設計是連結在地產業與日常生活的「無氏製作」負責人吳孝儒擔任策展人,深入屏東這個台灣農業大縣,透過檸檬、鳳梨、香蕉、咖啡、可可、紅藜6種隱形冠軍農產,帶領民眾探索屏東農業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

「屏東西」藉太陽起落的東西方為名,象徵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富有生命力的屏東農民,從設計的視角展現屏東風土野性與精緻科學,以及與城市生活文化延伸結合的精彩面貌,呼應設計展主題「超級南」、屏東人文資源與產業能量源源不絕的主題精神。

「屏東人」成就超級屏東的生活剪影

展覽將從屏東學、屏東人、屏東選3個面向展開。從「屏東學」開始,展出屏東最具代表性的6種農產,逐一透視這些看似尋常的屏東農作,如何以生物科技、品牌規劃、設計包裝,到參與國際競賽,重新定義屏東品牌的特色。

「屏東人」則以影片記錄了默默耕耘、成就超級屏東的在地人,請他們分享對這片土地的情感,他們的話語結合採集回來與農作相關的生活物件,不單是屬於屏東的質地,更象徵屏東農產的生活剪影,讓最樸實也最有感的屏東⼈⽂精神完整呈現。

「屏東選」透過設計轉化在地農產,呈現屏東農產未來式概念

從最溫暖風土的「屏東學」、「屏東人」,走進具未來感的「屏東選」展區,這個屏東最超級的選物超市,透過設計轉化在地農產,呈現屏東農產未來式的概念。清透純白的陳列空間裡,透過賦予全新設計思考、概念性包裝設計等美學轉化,為精選在地優質農產品帶來新的想像與提案,重新建構大眾對生活美學、人文風格的認知。由樸實傳統走向精緻超級,這場結合農業、土地、美學、一體兩面的漸進體驗,運用設計思維梳理脈絡、轉化加值、重新串連設計觀點與地方產業,建構「屏東品牌」非常台灣、連接世界的嶄新價值。

2019「台灣設計展」展出資訊
展期:2019年10月5日(六)至10月20日(日)

地點

  • 主展區:台糖縣民公園(屏東縣屏東市台糖街66號)
    衛星展區: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設計熱點: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

辦理單位

  • 指導:經濟部、屏東縣政府
    主辦:經濟部工業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官方網站:www.designexpo.org.tw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