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tdc.org.tw/22908

2019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得主揭曉!永續創新、人文社會關懷作品成焦點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1日 文章來源:台創中心Taiwan Design Center

2019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得主名單出爐,45件作品脫穎而出將角逐備受矚目的「年度最佳設計獎」!今年報名件數再創新高,吸引來自全球24個國家及地區共4,846件作品參賽,經過7、8月海內外嚴謹的初審與複審後,最後共有45件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新加坡、德國的優秀作品榮獲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主辦單位將於9月24日舉辦決審,12月5日舉辦頒獎典禮,當晚將揭曉三名象徵最高榮譽的「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每名將可獲得新台幣四十萬元獎金,藉此鼓勵全球設計師勇於突破創新、拋出無限創意。

45件標章得獎作品中,產品設計類佔15件,傳達設計類佔24件,空間設計類3件,整合設計類共有3件。得獎作品中,社會關懷、永續議題依舊是新銳設計師關注的焦點,試圖透過設計讓生活更友善。在產品設計類方面,台灣設計師陳世真、童婉琳、邱亭凱、劉家亨、陳俊宇為聽障者設計的音樂專輯「432Hzzz:「//////」」,透過實驗性精神將聲音視覺化,經由雷射光照射在貼有反光片的音響上,當音樂播放時音響產生的振動影響反光片晃動,反射出千變萬化的雷射光,讓聽障者享受音樂帶來的節奏快感。台灣設計師林詠祥、黃子瑄的作品「水質保護者-除藻機」,在非常態流動的湖泊區域,建立一套生態模擬系統,製造水流並淨化水質,進而調整合適的生態系統。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432Hzzz:「//////」(陳世真、童婉琳、邱亭凱、劉家亨、陳俊宇)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水質保護者—除藻機(林詠祥、黃子瑄)

整合設計類方面,台灣設計師鄭巧琪、李郁欣、曾鈺婷的「海藻淨灘玩具組」,可作為沙灘玩具及淨灘工具,採用海藻紙製成,具有自然分解的特性,做到取之於海洋用之於海洋的思維。德國設計師雅各基利安(Jakob Kilian)的「Unfolding Space」,以感官替代科技幫助視障者用手來看世界,透過深度攝影機產生3D影像投射並產生震動至手背上,幫助視障者行走時避開障礙物,以確保安全。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海藻淨灘玩具組(鄭巧琪、李郁欣、曾鈺婷)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Unfolding Space (Jakob Kilian)

傳達設計類方面,也有不少設計師透過作品來傳達社會和人性關懷。中國大陸設計師蘇千兒的「沒有標簽的城市印記」,將農民工於農村和城市間往返,經常使用的塑料編織袋的圖案進行概念策展,針對農民工至城市打拼的生存現況與情感需求,提出深刻的反思。同樣來自中國大陸的設計師韓葉銘、唐若凡、程思月的影片「兔子」,試圖表現人在受到傷害後的心理變化,如暴力與語言暴力的危害,喚醒人們對自己所作所為的重視與思考。另外,新加坡設計師胡旻豪的短片「空」,從一棟高樓裡窺視臥室的情侶、廁所內的癮君子,樓底下的憂鬱男子和天台頂的白領女職員不同狀態,則呈現都會生活空洞不真的樣貌。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兔子(韓葉銘 、唐若凡、程思月)

 

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作品:空(胡旻豪)

 

空間設計類方面,台灣設計師林哲維、湯睿峰的作品「防雪溫室」,屋頂設計採用偶氮苯材料,能夠儲存太陽光下釋放的熱量、融化表皮積雪,過濾後的水可灌溉土壤,解決寒冷地區耕種問題。台灣設計師陳稜妮的作品「24小時美術館」,將24小時經營概念帶進美術館,形成無邊界空間,讓觀者不僅是觀展更能走入展品中,展現無限創意。

 

總觀今年整體趨勢,WDO世界設計組織區域顧問張光民、桔禾創意整合創意總監張漢寧、霧室共同創辦人黃瑞怡、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主持人吳書原、以及西屹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王士俊皆認為,隨著全球氣候變遷,許多作品重視環境與人的關係,甚至運用大自然中的元素,試圖與環境和諧共存。此外,張光民更提到不少作品關心高齡照護、社會弱勢族群,針對當前重要議題提出看法,極具人文及社會關懷。

數位時代雜誌創辦人詹偉雄觀察到,今年傳達設計類中影片及動畫作品超乎想像,敘事手法更加成熟、創造力十足,不少作品以抽象性的方式表現,極富詩意。之初創投合夥人程九如提到,今年整體的產品設計入圍作品實用性高,已具備在市場銷售的潛力。戴冠儀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戴冠儀認為,這次入圍作品廣度很深,提出的問題意識很精準,整體表現多元有趣。

啟藝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執行長梁浩軒、西屹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王士俊皆認為,只要引領社會向前邁進,哪怕是僅僅跨出一小步的設計也非常值得讚許,這樣的作品最能吸引他們的目光。最後對於未來的參賽者,霧室共同創辦人黃瑞怡和藍本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吳介民不約而同建議,不要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是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將「同情心」轉化成「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

2019金點概念設計獎即將進入評選第三階段,決審訂於9月24日於台北舉辦。象徵最高榮譽的「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將於12月5日與金點設計獎共同舉辦的頒獎典禮揭曉,每名得主將可獲得新台幣四十萬元、獎狀及獎座。後續消息,請密切關注金點設計獎官網及官方社群媒體平台。

完整內容請按此前往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