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foodnext.net/science/packing/paper/5593373574

光是回收還不夠!雀巢包裝研究所目標是100%再利用!

文章日期:2019年10月07日 文章來源:食力 foodNEXT

 

撰文:黃敬翔 / 審稿編輯:林玉婷 2019.10.07

2019年9月,雀巢(Nestlé)於瑞士洛桑成立了包裝研究所,將專注研發可以重複使用填充、可堆肥或可生物降解的包裝材質,並且簡化現有的包裝。

在全球環保風潮下,國際級食品製造商雀巢(Nestlé)在2018年仍然生產了170萬噸的塑料包裝產品,甚至比2017年增長了13%!這讓它被「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列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垃圾生產商之一。

面對環保壓力,雀巢決定加速解決塑料浪費問題。2019年9月於瑞士洛桑成立了包裝研究所,將專注研發可以重複使用填充、可堆肥或可生物降解的包裝材質,並且簡化現有的包裝。雀巢執行長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表示,印在包裝上的是「雀巢」的名字,因此他們決定坐在駕駛座上引領解決方案的開發,成為產業領航者。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質問雀巢是否該為海洋塑料垃圾負責。(圖片來源:Greenpeace官網)

擺脫罵名!目標在2025年達到可100%回收利用!

2018年4月,雀巢立下了2025年其底下產品包裝要達到100%可回收利用的目標,包括塑料在內的所有包裝在回收後都還可以重回生產鏈。當時,雀巢列出了3大核心改善目標:
一、淘汰不可回收的塑料;
二、使用可以提高回收率的塑料材質;
三、去除或者修改複雜的包裝材質組合。

雀巢底下有橫跨不同類型的食品,目標在2025年都使用100%可以回收利用的包裝。(圖片來源:雀巢官網)

塑料瓶的回收趕不上生產!雀巢決定自己動手改善

為了達到目標,雀巢開始逐步淘汰旗下產品中不可回收或難以回收的塑料包裝。但是,塑料瓶仍然是雀巢的重大挑戰!

雀巢在全球34個地區有近百個裝瓶廠,每條生產線每分鐘可以生產多達1200瓶。雖然雀巢致力於將塑料瓶的再生PET含量提高到35~50%,但是回收速度讓根本跟不上驚人的產出量。此外,雀巢在要求供應商提供其他包裝解方也遇上瓶頸。

於是雀巢決定,與其被動依賴供應商,不如自己解決問題,因此於2018年12月正式宣佈要成立包裝研究所,當時馬克·施奈德表示:「儘管我們致力於在可行的情況下尋求解方,但我們知道100%的可回收性不足以成功解決塑料浪費問題。我們需要突破界限,做更多的事情。」

除了成立研究所,也與尖端包裝專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雀巢位於瑞士洛桑的包裝研究所約有50位員工進駐,並與科學家、新創公司展開緊密合作。這些合作夥伴包括生物降解塑料產品的領先開發商「Danimer Scientific」和「PureCycle Technologies」,前者將與雀巢合作研發在海洋裡可以生物分解的水瓶,後者則合作生產以及食品級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

未來,雀巢包裝研究所研發出的技術不只用於雀巢底下產品,還願意授權給第三方做使用。馬克·施奈德不諱言表示,雀巢投入了相當重的資金,除了解決根本的環保問題,當然也希望促進銷售額成長,甚至未來將技術授權給外部使用,也可以得到特許授權權利金(Royalty Fee)作為收入。

2019年第一季起已有多款紙包裝上市

雖然研究所甫成立,但是雀巢已經在2019年第一季度將「Nesquik」、「 Yes!零食棒」更換為可回收紙包裝、日本雀巢也在9月底將「Kit Kat」換上全新紙包裝、馬來西亞的「美祿」包裝飲料原本附有的塑料吸管也將全部更換為紙吸管,預計美祿在2020年還會進一步推出紙質包裝袋。

除了履行2025年的承諾外,雀巢也成為首家與「Project STOP(Stop Ocean Plastics)」計畫合作的食品公司,該計劃於2017年在印尼啟動,旨在通過與東南亞國家和政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防止塑料流入海洋中造成污染與生態破壞。

2018年,更是雀巢開始積極推動讓塑料進入循環經濟以及降低塑料污染的一年,該年除了立下2025年承諾外,雀巢也簽署了艾倫・麥克亞瑟基金會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推動的「全球新塑膠經濟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雖然我們無法得知綠色和平組織的指控是否是雀巢快速轉變的推手,但是這個世界級食品品牌的確正在減少塑料污染這條路上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