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902112?fbclid=IwAR1GrVMOoTniT5zfb6aklzRYWxScqeYwWl01i0nHte3Ua0FJZAb_C2yOt4A

今年最搶手生態月曆「里山動物曆」!一窺林務局如何用年輕設計翻轉老招牌形象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文章來源:LaVie

文字:王韻鈴    / 圖片:林辰鍵 / Nov 7, 2019

連續兩年,林務局製作的月曆詢問度破表,網路上討論的熱潮也居高不下,不僅國內民眾開始注意到林務局的政策和業務,就連外國媒體也因此關注到台灣設計的軟實力,而一手催生這個計畫的,就是現任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林華慶表示:「我知道林務局原本給外界的形象就是個保守的老機關,所以上任後希望不論是政策或是對外形象,都能有些改變。」的確,在改變之前,大家都聽過林務局這個單位,卻說不太出林務局究竟在做什麼;而改變之後,林務局在民眾心中的輪廓日漸清晰。

小月曆立功!年輕設計翻轉林務局「老招牌」

林務局主要有兩大業務,分別是林業和自然保育,由於很多業務都在山裡、很多政策的對象不是人,鮮少直接接觸到一般民眾,因此大家難免對林務局感到生疏、遙遠。不過,環境政策非常需要大眾的支持和配合,同時林華慶也發現,多數民眾對這些政策其實是無感的,特別是生活在都市裡的年輕人,因此改善與民眾的溝通成了林華慶給自己和團隊的工作目標。「如果民眾不重視,政府更高層也不會重視,林務局在缺乏關注和資源的惡性循環下,很容易在大眾生活中被邊緣化。」  

▼2017年以前,林務局推出的月曆仍是以風景照片為主。

 

2016年林華慶到任林務局,從年年發贈的月曆中看到機會,「月曆掛在家裡一整年,是露出效果很好的東西,所以我想要在月曆上變花樣!」林華慶進一步解釋,雖然林務局早已有許多出版品和網站,不過,會來索取這些出版品或上網的人,基本上原本就是同溫層的人;但月曆不一樣,它是很好的載體,掛在每個人的家中,就能讓更多人看見,只要有一小部分同溫層以外的人被觸及到,這個改變便有意義了。就任當時,雖然下個年度的月曆已經發包出去,但林華慶還是在內容上做了一點調整,試圖在既有的風景照片中,加入溝通元素,讓民眾翻看月曆的同時,也能多了解森林生態系的服務價值。林華慶說:「我以前待過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動物園、台灣博物館和文化部,也參與過推廣教育的內容,所以蠻在意科普和推廣教育,過去的經驗對我後來做這些事情有很大的影響。」

接著,2018年的月曆開始執行,林務局一改過去的作法,特別和兼具插畫與設計力的種籽設計合作,聯手將月曆從主題、內容到表現風格全部重新規劃。2018年的月曆取名為《飲食之森》,主軸在告訴大家森林就像一個大冰箱,擁有無盡的寶藏,也和我們的飲食生活緊緊相連;2019年則推出《里山動物曆》,繪出陪伴在我們周邊,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小動物。迥異於過去的風景照、僵硬的政策宣導和警語,林務局與種籽設計以極具年輕設計感的細緻風格,結合寫實考究的插畫、一點知識性內容、一點生活感的小詩,讓這份月曆廣受喜愛,連續兩年,甫推出就一掃而空,甚至在網路上引發了擴散效應,一舉讓國內外都注意到,原來公部門也能有這麼好看、這麼「不說教」的文宣品!  

2019年延續里山動物列車的熱潮,月曆也以里山動物為主題,介紹我們生活周邊的小動物們。


設定目標對象,選對方法突破同溫層

「突破同溫層」是林華慶給團隊的任務,而這之中,針對年輕目標對象的生活習性調整溝通方式和行銷手法,或許就是成功的關鍵因素。在《里山動物曆》之前,2018年林務局就曾推出「里山動物列車」作為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和民眾溝通的工具,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林華慶說:「以往我們總是要花很多力氣去解釋什麼是里山,大家都以為那是山的名字,甚至糾正我們是不是把阿里山少寫了一個字!」但其實里山指的是淺山、平原,是結合農地與林地的地景環境,而里山動物其實就是那些宛如鄰居般,生活在我們周邊的小動物。林務局以生物多樣性的角度切入,不刻意凸顯明星動物,而是提醒大家原來我們身邊就有這麼多形形色色的動物,只要你稍微留意,不難發現牠們。

林務局與台鐵合作,在區間車車體上彩繪了各式各樣的里山動物,特別選擇區間車的原因,是因為每一站都停的列車就像個活廣告,即使不是要搭那班車的旅客,在月台上也能看到;而幸運搭上車的民眾,也會因為這個可愛的驚喜,拍照、打卡、上傳臉書、上傳IG,很快的,就讓更多人看到了。觀察到年輕世代喜歡拍照、寫短文、習慣使用社群媒體的特性,林務局投其所好的推廣方式,果然很快便收到效益。林華慶笑言:「至少現在很少粉絲會上來臉書問我們什麼是里山了!」

▼林務局和台鐵合作「里山動物列車」,彩繪車身吸引大批遊客拍照、打卡,也成了最搶眼的移動廣告列車!

 

產品要變,做事的心態也要改變

隨著這些有感改變,林務局在民眾生活中的「存在感」越來越強烈,同時也感染了其他政府單位,甚至是民間老字號企業,重新省視、重新定調自己的品牌,這些都是正向的改變,但林華慶也特別強調「不只產品要變,做事的心態也要變」。由於公部門的標案從投標、簽約到履約都有相當多規定,許多有見地、有個性的設計師會配合得很辛苦,往往到最後選擇不做政府標案,因此林華慶認為,政府部門應該要拋棄「官大學問大」的陋習,學會禮賢下士、三顧茅廬,這樣才有可能做出好的東西,才會進步。因此他特別要求同仁們要調整合作心態,不擺出業主的嘴臉,而是學習和設計團隊溝通,而他也會親自和團隊一起工作,共同解決面對的困難。

▼林務局受歡迎的不只有月曆,未來也會持續推出筆記本、桌曆等更多實用的文宣品。

 

林華慶有感而發的說:「我們這麼做,花的預算沒有比較多,但效果卻比過去好很多,其實只要大家願意花些心思和想像、找好一點的設計單位合作,就能讓一切不同,為什麼不做呢?」改變,從來不是容易的,而林務局的改變不僅順暢了和外界的溝通,也得到大眾的喝采和支持,更讓局內同仁們的辛苦被看見,一切努力都得到相應的美好回饋。

Via 點讀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