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1901616

以吸管插入海龜鼻孔痛心畫面為靈感!台灣師生D&A Lab打造「搶救與保育」警世包裝勇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1日 文章來源:LaVie

Aug 21, 2019   Stephanie Hung

還記得幾年前一段海龜鼻孔卡吸管的影片在網上瘋傳嗎?相信你我都曾經看過這段影片,當時,該影片讓不少人意識到塑膠汙染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傷害,紛紛開始減少使用塑膠的行動,至今政府也開始提倡限塑政策,包含塑膠袋、塑膠吸管的限制等等,就是希望我們唯一的家園:地球,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還給生物們一個乾淨的住所。
當然,現在不僅僅是政府的推行以及民眾的自主實行,民間亦有著許多人同樣在為我們的生態環境而努力著,苗栗縣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D&A Lab師生便以「搶救與保育」為題,將海龜、魚以及鳥的黑白圖形繪製在飲料利樂包上,並精心設計了剛好的位置,讓這些動物的口部都對準了吸管的插入口,就是希望人們在使用吸管飲用飲料時,能想到吸管可能對地球生物造成的影響。而這項創新的環保理念設計,更使其一舉奪得今年德國紅點設計品牌及傳達設計獎。

有趣的是,這款包裝設計可不只有表面上看上去簡單,因為其中還結合了心理學。設計團隊表示,會選擇利樂包是因為它是可以回收的飲料包裝,符合最基本的環保訴求,再者在三款包裝上採用了海龜、魚和鳥不同的黑白圖型設計,而基本的外觀包裝設計上,乍看之下並無特別之處,但設計真正的關鍵點是在於當人們插吸管要去喝的那一刻時,完形心理學讓喝的人將吸管與包裝上的圖案主動合併作聯想,進而導致使用者自動拒絕使用吸管的結果。

 

從包裝設計來看,分別會被聯想出海龜鼻孔插吸管、水鳥被垃圾纏身以及魚吞下垃圾等三種具有嫌惡條件的心理圖像;不過,這樣的設計並非要鼓吹大家多用紙、甘蔗、玻璃及不鏽鋼等替代型環保吸管,而是要大家「不要使用吸管」。聯合大學建築學系梁漢溪主任指出,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的是,這些吸管要分解並非一兩天這麼快速的事,對生物短期的傷害依然會造成;因此,這項設計理念並非一般常見的宣傳或替代方式,而是採用心理學的設計手法來進行自主反應上的拒用。

德國紅點設計獎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此次D&A Lab能在近五十個國家、萬件專業參賽作品中出線,除了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美學外,更重要的是作品背後的理念,傳達我們所忽略的生態浩劫以及內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