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案例: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4970

挑戰最美公部門刊物!屏東地方誌改版《Amazing Pingtung》全新編排重塑在地印象

2019-12-26  Shopping Design

2019/12/26 | 創意靈感 | 文字整理= Caspar

屏東縣刊《安居樂業》費時 3 年改版為《Amazing Pingtung》,設計與內容大躍進,正式告別傳統公部門美學!除了實體刊物,更開放線上閱覽。

公部門的地方刊物向來給人乏味、缺少美感等印象。不過已發行 5 年的屏東縣刊《安居樂業》於今年 12 月進行大改版,其成果也許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除了刊名更改為《Amazing Pingtung》,在設計與內容上也大刀闊斧,捨棄過往呆板、長篇式政令宣導,以更簡潔的視覺與文字,帶領讀者們挖掘連屏東人也不知道的屏東大小事。(線上閱覽請點此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怎麼會不可能?把屏東最好的拿出來就對了!
「不可能,這英文名稱長輩會不習慣!」「不可能,這⋯⋯」在刊物初稿出來後,公務人員們紛紛表態。然而,屏東縣縣長潘孟安畫下全新基準線,表示:「不要告訴我不可能,哪來這麼多框框,把屏東最好的拿出來就對了!」於是,這本頗有《Cereal》、《Kinfolk》等生活風格雜誌氣息的《Amazing Pingtung》就此誕生!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設計思維:站在讀者角度,拋開官方立場
當人們提及「公部門美學」時,可能醜到被訕笑,又或者美到令人驚艷,而《Amazing Pingtung》無疑是後者。在設計上,屏東縣政府拋開了官方單向性的思考模式,以讀者角度去重新定義、製做這本刊物。因此,無論從排版、選圖到用紙,都可以看到縣政府對於重塑地方印象的毅力與決心。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主題式內容:編輯深入淺出,帶出屏東美麗的人事物
在內容上,《Amazing Pingtung》不再將未整理消化後的資訊塞給讀者,而是以企劃式做法,挖掘許多屏東人也不知道的屏東故事,並用深入淺出的觀點帶領讀者認識國境之南的人事物。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12 月號作為改版後的第一刊,回顧了 2019 年 10 個屏東亮點,包括偏鄉野球少年;校園穿堂練街舞的青少年;返鄉生根的咖啡職人等。這本大破大立,費時 3 年改版的地方誌,推出後大獲好評,現在除了紙本雜誌外,也能在網路上閱覽。

 

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Amazing Pingtung》線上閱覽  http://bit.ly/2Sti1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