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217
發佈日期:2020/03/12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台灣插畫家黃立佩,擅長將時事融入作品,她在插畫中將蘇貞昌、陳時中、唐鳳比擬為海象、海獺、海豹,引起熱議,過去的作品也曾把蔡英文畫成貓咪!
台灣插畫家黃立佩,對動物有一份特別的愛,作品中總是充滿貓、狗等療癒人心的小動物。昨天她發表了一張海象、海獺、海豹插畫,畫中的海獸們神似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數位政委唐鳳,在網路在引起熱議。黃立佩與《Shopping Design》分享這次創作的靈感和歷程,我們也整理了她過去的作品。

新冠肺炎 防疫大將

在黃立佩筆下,海象蘇院長手壓在口罩上,海獺陳時中部長拿著記者會的麥克風,海豹唐鳳委員則抱著電腦。圖片提供/黃立佩 Lipei Huang

黃立佩表示,自己常常會突然把某個人和某種動物或東西的形象連結在一起。這次創作最初的靈感,來自「誰來晚餐」影片中的唐鳳,「覺得她太療癒了,心地很純潔的樣子!」便直覺聯想到雪白的海豹寶寶。後來接著想到蘇院長和陳部長的氣場也有點熟悉,自然而然腦中就浮現海象和海獺的模樣。
「自從發現他們是海獸系列後,從此看疫情新聞在緊張之餘,都會夾雜 0.5 秒感覺可愛而想笑的微妙心情,忍不住畫出來跟大家分享。」黃立佩將插畫放在臉書上,希望能藉此緩解大家因疫情而緊張的心情。

從有這個想法到實際完成作品,總共花了兩、三天的時間,「本尊和動物特徵的融合是較費心的部分,例如髮型或表情都需要些時間微調。三者放在一起的色調也盡量希望可以和諧。」黃立佩也分享, 她照著真實動物的照片畫完海象,模樣就已經很像蘇院長 ,其中花較多時間觀察的,則是唐鳳的髮型和頭傾斜的角度。

總統大選 催票貓咪
今年總統大選前,黃立佩曾發表過「催票 GIF」,當時也引起許多討論和關注。畫中的貓披著短髮、掛著眼鏡,模樣神似蔡英文,手拿印章蓋下神聖的一票。黃立佩表示,本來想用貓掌投票,但驚覺這樣會變成廢票而作罷。催票貓咪 GIF 也被蔡英文總統分享在她的 Instagram 上。
  
貓啡因、毛孩冰淇淋
很喜歡動物的黃立佩,從小家裡也養過許多不同動物。在她的 Pinkoi 商店裡,可以看到過去以貓、狗為題的創作。其中「貓啡因」系列,窩在杯裡的貓兒成了拿鐵、摩卡、抹茶、珍奶等一杯杯飲料。「毛孩冰淇淋」系列創作中,則會看到貓咪、狗狗將身體捲起,安穩地睡在冰淇淋甜筒上。

畢業自臺灣師大美術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插畫研究所,黃立佩是《腹語師的女兒》、《夢的顏色》的繪者,個人繪本創作則包括《永遠》、《安靜也可以美麗》,及收錄於漫畫合輯《前線ZA》的短篇《地藏的碎形》。喜歡黃立佩寧靜中帶有詼諧的畫風,可以到臉書或 Pinkoi 追蹤她喔。
 
黃立佩畫家中養的 MIKU 米克斯狗狗,她形容 MIKU 像個人類,年輕時常用兩隻後腳站著看門外。
 
黃立佩為張曼娟作品《彷彿》完成封面與內頁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