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flipermag.com/2020/03/09/taiwan-traditional-tile/
發佈日期:2020/03/09 消息來源:fliper


 
短短幾年光景,台灣傳統瓷磚成為老屋本身,不可或缺的美學裝飾。瓷磚,造就了臺灣多元而豐富的人文樣貌,陪伴著臺灣人走過將近百年的歲月,只不過這般繁景已不復見。
這片小小的瓷磚看似平凡,但其實是生活與記憶的結晶!推算其歷史可追溯至清代,從過去裝飾在大宅院、洋樓的馬約利卡瓷磚,到近代常見於民宅內外牆的馬賽克磚、印花磚;然而瓷磚某種程度來講,並不是台灣專屬的設計技術,而是遠從歐洲飄洋過海,便在此落地生根,逐漸發展成台式風格。
  
時代的汰舊換新,都市更新計劃的展開,一片片美麗的瓷磚不敵命運安排,隨著老屋的拆除作業一併消失,相比過去花磚古厝在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如今它們的身影逐漸模糊,連同小時候的記憶一起淡出生活、走入歷史。
  
認真想想,還真有些不甘。每當我想起家族的古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廁所和廚房牆上,那僅存的花磚牆,一片一片乘載童年記憶的任一方美景,不管如何都不希望它們從回憶裡退場。
幸好有這麼一群人,為此行動付諸了努力!畸零地工作室在嘖嘖平台,發起《爿爿花臺灣傳統瓷磚圖鑑 》的募資計畫,希望將過去珍貴的瓷磚紋樣,收錄成一本台灣的常民美學寶典,以圖鑑的形式永久保留下來,成為台灣人共有的文化資產,有更多人能因這本創作而得到靈感的啟發,共同讚揚台灣文化之美。
  
他們花了六年的時間,帶著相機瀏覽台灣本島和金門等 50 個鄉鎮市區,穿梭在街道與巷弄之中,遍尋各地老屋留存的瓷磚,其多數以灰色調為主,點綴著紅、白、黑線條,如同編織花紋一般,有些看起來時髦,時而氣質,台灣的傳統瓷磚猶如老屋的嫁紗,每項成品都流淌著獨特韻味。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