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262
發佈日期:2020/03/25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今年的阿里山花季為 3 月 10 日至 4 月 10 日,林務局邀請到插畫家 Hanna Chen(陳怡庭)為限量紀念票操刀,比起以往「神木、日出、小火車」的阿里山印象,Hanna Chen 讓阿里山上的動植物躍上版面,其中更不乏台灣特有種,讓觀光客透過票面更認識台灣在地的生物與植物。
 

除了插畫和票券設計,Hanna Chen 也負責阿里山花季的標準字設計,靈感來自「偏黑、偏圓、皮亮亮的」櫻花樹幹。圖片提供/Hanna Chen 插畫設計

■與林務局的合作,始於她的寫實風格
因為 Hanna Chen 的傳統美術系背景,她一直都很講究畫作的真實比例,但也會加入個人溫暖奇幻的風格。和林務局合作的契機起始於緣分,去年她為台中「林金生香」餅舖設計了滿是水仙的禮盒包裝,禮盒輾轉到了林務局手裏,畫裡的水仙讓林務局人員想起阿里山的花卉,因而促成了這次的合作。

■不放過每個生物特徵、小細節
Hanna Chen 一貫的寫實風格為她拿下這次的案子。「林務局蠻信任我,從討論概念到完成,中間很尊重我的設計和插畫,比較多要求的是生物特徵必須正確。」許多如牛毛的小細節,像是櫻花雄蕊跟雌蕊的長度、山椒魚腳趾頭有幾根,都經過多次修改與討論,必求精準。

■Hanna Chen 最喜歡的阿里山動植物
這次的創作中,共有 7 種動物和 5 種植物,不僅是台灣特有種,其中更有阿里山限定的動植物。7 種動物分別是:灰林鴞、阿里山鴝、松鴉、茶腹鳾、黃喉貂、雙環鳳蝶、阿里山山椒魚。植物則有:染井吉野櫻、阿里山蹄蓋蕨、杉木針葉林、一葉蘭、阿里山龍膽。
 
灰林鴞、阿里山鴝、松鴉、茶腹鳾、黃喉貂、雙環鳳蝶、阿里山山椒魚,其中阿里山鴝、雙環鳳蝶、阿里山山椒魚都是台灣特有種。圖片提供/Hanna Chen 插畫設計

其中 Hanna Chen 最喜歡的是貓頭鷹灰林鴞和淺井吉野櫻。「鳥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動物,不管做什麼都非常療癒,象徵自由。」談到自己對鳥類的愛,Hanna Chen 的聲線滿溢著喜悅。「從畫插畫開始就畫非常多的鳥,朋友叫我『鳥媽』。」此外她也笑著分享,貓頭鷹很像熬夜的設計師,都是在晚上活動的生物。
 7 種動物當中,Hanna Chen 私心最喜歡的是灰林鴞。圖片提供/Hanna Chen 插畫設計

■車票彩蛋:湊齊 4 張連成風景圖
為了這次的創作,林務局邀請 Hanna Chen 上阿里山體驗並夜宿一晚。「最難忘的是,住在阿里山的晚上,為了看日出 3 點起床,看見半山腰到山頂的滿天星星。」那晚美妙的視覺體驗,成為 Hanna Chen 的靈感,也是這次的彩蛋。將 4 種設計的車票湊齊,從上到下排成一排,便連成夜宿那晚山巒的形狀。
 
山頂有貓頭鷹與吉野櫻花叢,山底則是阿里山山椒魚和蕨類植物。屬於台灣特有種的是:一葉蘭、阿里山龍膽、阿里山蹄蓋蕨、阿里山鴝、雙環鳳蝶、阿里山山椒魚。圖片提供/Hanna Chen 插畫設計

■阿里山花季紀念票索取方式
限時限量的阿里山花季紀念票,可於入園處購買。在 4 月 10 日之前,憑票可參加林務局抽獎活動!在不能出國旅遊的這段時間,可以考慮上阿里山一趟,漫步在千年森林裡,讓綻放的櫻花掃去這 2 個月來的憂慮心情。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