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359
發佈日期:2020/04/27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自疫情爆發以來,迅速明確地散佈疫情資訊、防疫觀念,成為基本卻重要的事情,除了公家單位改善每日疫情報告的模板、設計師自發設計「店家防疫用品公告」模板等,不久前日本設計師太刀川英輔,也成立「PANDAID 防疫網站」,放上自製面罩、店家防疫宣傳海報等公開資源,其中一系列將安全社交距離(2公尺)視覺化的海報,以一張榻榻米、一個披頭四、一隻金槍魚等趣味的比喻,讓大家對抽象距離有更深刻的認知。
 
日本設計師太刀川英輔,也成立「PANDAID 防疫網站」,放上自製面罩、店家防疫宣傳海報等公開資源。圖片來源/PANDAID
台灣團隊Re-lab創作趣味加倍的社交距離海報
台灣資訊圖表設計團隊Re-lab,在取得太刀川團隊同意後,延伸創作了一系列的社交距離海報,以大眾熟悉的流行元素來比擬;這距離可以剛好躺下一隻卡比獸(卡比獸的身高真的是2.1公尺喔)、可以讓Michael Jackson做一個月球漫步、可以是2支光劍在對峙⋯⋯,細看會發現海報裡的角色都乖乖戴上了口罩。右上角slogan除了呼籲保持社交距離,也呼應圖像內容,呼籲大家待在家跳舞、打電動,或是看部經典電影吧。

海報下方還幽默寫著:「If you can read this, you are too close.」(如果你能看到這行字,代表你靠得太近啦!)Re-lab將這系列海報開放下載、張貼分享,也上傳空白模板邀請大家一起創作,透過創意讓防疫觀念突破言語、深植人心。
好看好懂的設計圖文,呈現台灣抗疫力與防疫tips
而在先前#TaiwanCanHelp網站及於《紐約時報》刊登的公開信中,也涵括了Re-lab製作的台灣防疫經驗圖文,而後他們更將這些內容製作成「與世界共同防疫多國語言圖文包」,4張圖表簡明扼要地呈現台灣做對的6大重點、台灣經驗能幫助的3個研發方向、台灣協助國際抗疫的3件合作;Re-lab在網路上徵求精通他國語言的網友協助翻譯,至今已有21個語言版本,包括日文、泰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法文、波蘭文等,透過設計圖表的資訊整合,將台灣的抗疫實力證明散佈至國際。

有效防疫建立於正確的生活習慣上,Re-lab還製作了#ThisCanHelp系列,分享實用的防疫小技巧,像是電鍋乾蒸口罩的消毒4步驟、勤洗手的3個重點、善用行動支付的3個好處等,目前每一版都有中英雙語內容,方便大家分享使用,內容持續連載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