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1035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200527&utm_campaign=promotion&fbclid=IwAR0ddqeYrSfGRDnHyn3boznCT1JnXV5G7uUxbbiN6a_74t10yaYUCFWxz7o
發佈日期:2020/05/25  消息來源:感官文化印刷/溫若涵

 
影像與文字映著創作者的行走軌跡,在翻頁的過程裡與讀者進行思緒的流動與交換。由裝幀所開啟的感知旅程,透過視線、手指間的觸感甚至是氣味,我們進入了創作者在紙上所築出的空間,並將自己投射於其中,化作極為個人且獨特的閱讀經驗。
但完成這些感性體驗的過程,實則需要精密思考、甚至是計算。【感官文化印刷】專欄第一篇,淺介不同的裝幀形式與注意事項,為紙上空間的構築打下地基。
裝幀與頁數
裝幀,讓單張的紙相互堆疊而成書,不同的裝幀方式有不同的頁數計算方式與限制。如常見的膠裝、PUR 廣開膠裝等裝訂於紙張的側邊,因此頁數需要為 2 的倍數——一張紙有正、反兩面,所以不會出現總和為 37、99 頁的數字——即便是不印刷的空白頁,一樣需要納入頁數計算裡。
  
LUIFO,《guilt fruit》
膠裝書冊,內頁為 42 頁,並插入 3 張奇光紙。
 
騎馬釘、車縫線裝、穿線膠裝、裸背線裝、精裝等裝幀方式,則是於紙張中間處裝訂,一張紙印有 4 頁,故頁數必須符合 4 的倍數。如果設計師想要在書中加入扉頁或是裝訂不同紙材,該紙材的頁數也同樣要為 4 的倍數。若書籍為開版印製,因為印刷一台通常可以印製 16 頁,故建議頁數可以以 16 頁為倍數。若內頁為 4 的倍數而非 16 的話也可以印製,只是可能會因此多出一台的費用,端看創作者的書籍設計需求。
  
 《聖誕快樂》/裸背線裝書冊,不同的紙張之頁數皆須符合 4 的倍數。以此書為例,內頁為 60 頁,插頁為 8 頁。
裝幀所蘊含的詮釋訊息
裝幀的選擇對應創作者欲傳達的話語與訊息。採用「古書線裝」的《山迴行》欲呈現團隊登上雪山時那段被山林環繞的心境旅程,將踏在山林裡的步伐以線串起,屬於側邊裝訂,頁數的計算上與膠裝相同。在確認好紙張順序與頁數後,計算打洞的距離與位置,完成打洞之後再穿線成冊。
為了讓紙張更加牢固不易脫落,亦可在穿線裝訂前將紙張以「糊頭」固定。糊頭常見於便條紙、小吃店菜單等,同屬側邊裝訂的範疇。「糊」是名詞也是動詞,動詞的部分是指「刷上膠」的動作;名詞作為將紙黏起來的膠,膠本身的顏色為半透明,可以加入不同的顏料使之變色。
古書線裝、膠裝等作法因為是側邊裝訂,故紙張會有一小部分被裝訂夾入,在呈現跨頁圖片時容易會有「斷層」的情形。在紙張中間處裝訂的騎馬釘、車縫線裝、裸背線裝、精裝等裝訂方式,書冊可以完全攤平,故能夠較完整地呈現跨頁圖面。
 
陳玟利、吳柏翰、葉昕盈、吳承泓、楊程皓、洪家榮,《山迴行》
古書線裝書冊,裝訂邊於紙張側邊,無法攤平的書脊空間成為了山的象徵。
 
 
無法攤平的裝訂特性不見得是種缺點,對《山迴行》的團隊來說,無法攤平的書脊空間反而成為了一種山的隱喻——書的形體如同山的稜線,讀者在其中沿著創作團隊所闢出的路徑登峰,藉以詮釋出各種山迴景色。而紙上行旅 Teng Yu 的《蝶蠅》同以線裝的方式,裝訂色線的垂墜如同蝶蠅的觸角,翻閱的過程即是飛行的時刻,磅數有 700g 的香榭紙作為封面底具有一定的厚重感,是蝶蠅停留於未上漆的水泥牆之畫面,厚實但微微的冰冷,描繪出蝶蠅生存的空間狀態。
 
紙上行旅 Teng Yu,《蝶蠅》
線裝,厚實的封面底紙張作為蝶蠅所停留的牆面,垂墜的色線則是觸角。(照片授權|紙上行旅 Teng Yu)
 
常見的裸背線裝外部的穿線走向與書背垂直,《紙植》便利用此特性,鮮豔的色線在書背處交織,暗示著植物的蓊鬱。Gao Yan 的《間隙/SUKIMA》雖也是裸背線裝,但在裝幀上以不同紙材、總共四本 16 頁的「車縫線裝」形式相互黏合——本應該是平攤完整的頁面,卻因為一條一條並列平行的縫線、書本的疊裝,封面底再裱上厚板,形成了一道道可見、可觸摸的間隙,也呼應此書開頭呈現一絲一絲的「雨」境。
 
王家琛、陳宇萱,《紙植》
裸背線裝顧名思義沒有書背,會露出穿線裝訂的狀態,外部的穿線走向與書背垂直。(照片授權|紙植團隊)
 
 
Gao Yan,《間隙/SUKIMA》
並列平行的縫線與疊裝成為可見、可觸的「間隙」。
 
《陽光學習手冊》為「蝴蝶裝」,同樣具有可攤平的特性,裝訂方式與前面所提的側邊、紙張中間裝訂皆不相同。蝴蝶裝將單張紙張對摺後形成 4 個頁面,正面 2 頁為印刷面,背面 2 頁則與下張紙的背面相互貼黏成冊。《陽光學習手冊》背面則是依設計需求貼黏不同厚度的灰紙板成為紙板書,做出拼圖等結構,並容納指南針、三稜鏡等立體物件。
 
《陽光學習手冊》的灰紙板厚度從 3mm 到 12mm 都有,因此紙張的強韌與否、翻頁的順暢度,並因應不同頁數的厚度預留書背空隙等,都需要在設計階段就考量進去,再經過實際的印刷裱貼、翻頁測試後完成一本極富教育意義與樂趣的立體書。
 
Coppertone® ,《SUNSHINE WORKBOOK 陽光學習手冊》
蝴蝶裝,裱貼不同厚度的灰紙板做出空間,容納立體物件。 
 
Note
本篇文章介紹了部分的裝幀方式及與設計之間的關聯,相關特性大致整理如下。但其實裝幀還有不少型態,亦有印刷同行或是創作者開發出新型的裝訂方式,礙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希望以此篇文章可以引起大家對裝幀領域的興趣,並藉此激發出對裝幀的各種想像。
 

【專欄簡介】
印刷,是一種五感體驗的集合。
一件印刷品是許多選擇的過程,作為印刷端的我們,總是期待間接或直接地讓創作者想要表達的話語與訊息可以透過印件傳出去,形成不同遠近的詮釋漣漪。
【感官文化印刷】
感官文化印刷致力於「印刷體驗」的實踐,藉由印刷固定住創作時那些稍縱即逝的感官與覺知,延續它在腦海與真實世界中的各種形象。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