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614?utm_source=line_sd&utm_medium=message_%E7%BE%8E%E6%84%9F%E6%95%99%E7%A7%91%E6%9B%B83
發佈日期:2020/07/15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創意靈感 | 郭思妤

美感細胞團隊再次發起《美感教科書第三季》募資計畫,邀請 5 大設計團隊聯手,將觸角從國小延伸至資訊更複雜的國中課本,設計師們不僅翻新課本美學也設計課堂互動,帶領國中生透過「摺紙」學畢氏定理,公民課本裡更夾著擬真選票讓學習更有真實感!

全新設計陣容公開:5 ⼤設計團隊聯⼿!
01_小三自然 X 顏伯駿 三頁文
顏伯駿率領的三頁文團隊,將小三自然課本變成充滿趣味的自然圖鑑,以動手思考的體驗為先,替課本增添許多「互動」環節。比如學習樹葉互生、對生差異的章節,就加入了更能增強理解的「動手描一描」,葉緣、葉形、葉脈的區別更是透過特殊印刷處理做出凹凸效果,將抽象概念變成實際體驗。
 
自然課本的插畫講求正確性,例如封面上的動植物是否真的會在同一季節、同一地區出現,都非常講究圖片提供/美感細胞

學習樹葉互生、對生差異的章節,就加入了更能增強理解的「動手描一描」

02_國八數學 X Pili-Wu 無氏製作
Pili-Wu 無氏製作透過「摺紙」,讓以往只能死背的「畢氏定理」,變成看得到、摸得到的摺紙遊戲!不僅如此,設計團隊也導入遊戲化設計,學生破關即是完成單元學習,還埋入彩蛋,為的是引起學生的興趣來「玩」這本書。
 
課文配合 AR 內容,讓課程更活潑圖片提供/美感細胞

03_小五綜合 X Bito 甲蟲創意
Bito 將小五綜合的課本打造成一份防災包,透明袋裡裝著課本以及防災手冊。新版設計解決先前資訊較多、難以連貫的問題,透過 infographic 說故事,讓資訊有呼吸的空間。
 
Bito 將小五綜合的課本打造成一份防災包,透明袋裡裝著課本以及防災手冊

04_國八公民 X 臺灣吧 Taiwan Bar
臺灣吧的明星黑啤創黨「黑啤與啤下組織」,公民課本搖身變成黑啤的黨刊。課本做成檔案夾的形式,夾著真實大小的粉紅、白色選票,對還不具投票資格的國八學生來說,「選舉投票」這件事變得更加具體。此外,考量到公民課本以文字為主的特性,設計團隊也利用設計手法讓學生能快速在文字中抓出重點。
 
臺灣吧的明星黑啤創黨「黑啤與啤下組織」,公民課本搖身變成黑啤的黨刊
 
課本做成檔案夾的形式,夾著真實大小的粉紅、白色選票,對還不具投票資格的國八學生來說,「選舉投票」這件事變得更加具體
 
05_國七體育 X 日目 247 視覺藝術
體育課本或許是教學現場不被廣泛使用的課本,日目 247 的目標便是傳遞熱血的氣氛、喚起期待,書封以強烈的視覺和螢光綠作為設計,體育課本變成了以 4 種球類運動為主題的單行本漫畫。透過漫畫風格重整課本原有的插圖、以一個個分鏡教授基本動作,還利用 AR 擴增實境講解動作細節。
 
體育課本或許是教學現場不被廣泛使用的課本,日目 247 的目標便是傳遞熱血的氣氛、喚起期待圖片提供/美感細胞
 
日目 247 透過漫畫風格重整課本原有的插圖、並利用分鏡教授基本動作,還導入 AR 擴增實境講解動作細節圖片提供/美感細胞
美感細胞團隊於第 1 季及第 2 季累計改造國⼩ 10 本課本,走入全台逾 170 所⼩學,發出 1 萬 5 千冊以上的課本;第 2 季環台發書時 95% 老師認為美感教科書能提升孩童的學習興趣,見證視覺引導對學習的重要性。
第 3 季挑戰資訊更加複雜的國中課本,不僅翻新課本美學,也透過互動設計和漫畫風格,企圖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美感教科書第 3 季》的募資活動已開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募資頁面逛逛。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