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673  
發佈日期:2020/07/30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創意靈感 | 郭思妤
 
隨著大眾的環保意識提升,酒類市場上,威士忌、啤酒、紅酒品牌紛紛投入「紙瓶包裝」的開發,其中約翰走路的技術最為成熟,近日公開了旗下黑牌威士忌的限定紙瓶包裝!
全球首見!「零塑膠、紙瓶包裝」威士忌
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將於明年推出全球首支「100%零塑膠、紙瓶包裝」的威士忌。日前亮相的 Johnnie Walker 黑牌紙瓶包裝設計,不同於能透出威士忌金黃色澤的玻璃瓶,紙瓶的霧面全黑瓶身包得緊密,以對比的白色印上 logo 和品名。整體設計低調沉穩,並沒有因為換成紙包裝而改變 Johnnie Walker 一貫的氣勢。此款包裝將以限量版形式推出,預計於 2021 年春季上市。
與紙瓶相比,製造玻璃瓶過程所伴隨的耗能較高;另一個優點是,紙瓶的重量比玻璃瓶輕,因此在運送過程也能省下不少碳足跡。
 
Johnnie Walker 紙瓶包裝款,將永續木漿壓進模具中加熱製成,能在一般垃圾處理系統中完全回收再利用,瓶身內也噴了特製塗層(非塑膠),以防止紙瓶和威士忌相互作用
 
「紙瓶裝紅酒」已上市,啤酒包裝仍在研發中
其實在 Johnnie Walker 之前,今年 6 月義大利酒莊 Cantina Goccia 的紙瓶裝紅酒「3Q Sangiovese」便已問世。3Q Sangiovese 的包裝 94% 採用回收紙箱製作,據負責包裝設計的 Frugalpac 公司表示,這款紙瓶包裝的碳足跡,比起玻璃瓶降低了 84%。
 
啤酒市場上,丹麥大廠 Carlsberg 則於 2015 年即著手研究「紙瓶包裝」的可能性,去年發表的 2 款樣本,皆採用永續木纖維製成,但內裡仍使用了塑膠薄膜。Carlsberg 未來也以 100% 零塑膠為目標前進。
 
紙瓶包裝不影響口感
相信許多讀者在意的不只是包裝材質,也好奇對飲品口感造成的改變;以上 3 家廠商都表示,產品風味完全不受新包裝影響。
除了 Johnnie Walker 和 Carlsberg,非酒精類的「百事可樂」也在研發紙瓶包裝的製作。這讓人十分好奇,究竟「紙瓶包裝」是否會成為飲料市場的新趨勢呢?

 

前往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