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創藝發展組
文章來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5817?utm_source=line_sd&utm_medium=message_5TaiwanPassportDesign                                
發佈日期:2020/09/04 消息來源:shoppingdesign | 創意靈感 | 郭思妤

護照就像是一個國家的名片!本周(9 月 2 日)行政院公布了台灣的新版護照,讓護照的設計再度受到關注。而早在2016 年,Taiwan Redesign 便發起了台灣護照設計 Redesign 計畫,今年的金點設計獎也有護照設計的作品獲獎。
讓我們暫時拋開金色國徽與墨綠封面的印象,透過以下 5 個提案,回顧設計師們對台灣護照的無限想像!

01_我們的 12 個世界第一
Designers: 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許峻豪、蔡亞妡、許雅筑(2020)
 
今年金點概念設計獎的獲獎作品。巧妙運用護照防偽線,呈現蘭花、水果、蝴蝶等 12 件台灣現在與過去的「世界第一」。
 
在螢光之下,台北 101 在夜裡綻放煙花
 
出入境的印章將台灣地圖分成左右兩半,完成一趟旅程後,一出一進的兩個印章即能拼湊成完整的台灣。在護照內頁裡,也內嵌主題式 AR 互動動畫。

02_外帶一份「台灣」
Designers: 黃耀霆、黃宇謙
(2016,Taiwan Redesign 護照設計 Redesign 計畫)
 
設計概念來自台灣炸雞排、紅豆餅等幸福感滿滿的外帶小吃,除了補充能量之外也讓人感到幸福,護照封面是我們都很熟悉的小吃店紙袋,裡頭裝著一份美味的「台灣地圖」。
 
翻開護照內頁,豬血糕和花枝丸的台灣日常,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幻化為城市裡的台味招牌、小綠人紅綠燈。
 
03_以島的山川海洋出發
Designers: 方智弘、楊境庭(插畫)、徐維澤(概念企劃)
(2016,Taiwan Redesign 護照設計 Redesign計畫)
 
護照封面以島嶼剖面為 logo,從台灣南端在大海上,用新的角度看見我們所居住的這座小島。選用山岳丘陵的翠綠色,作為護照封面顏色。
 
中央山脈的雲海、高山草原和圈谷也都是護照內頁的台灣風景。
 
台灣水鹿、台灣黑熊藍鵲。
 
以山脊出發的護照設計,在內頁安排了能凸顯台灣的特有種——台灣水鹿、台灣黑熊、台灣藍鵲。

04_粉嫩色調的特色建築
Designer: Yi-Ting Lee(2015)
 
封面維持原設計的墨綠底色和燙金字樣,換上台灣地圖為 logo,也換新字體並重新排版。
 
建築物是人類在土地上留下的印記,反映著時代的思想與變遷,而粉紅色系是個有趣的選擇,為整份文件帶來活潑愉悅的感受。
 
內頁選用粉嫩色調表現台灣特色建築,台北 101、中正紀念堂都被納入其中。

05_以灰階重新定義台灣
Designer: 醇
(2016,Taiwan Redesign 護照設計 Redesign計畫)
 
將台灣兩字放置在圓圈中心,象徵團結,設計師特意將英文字母 R 融入其中,代表 Restart,透過一個新的開始,重新定義台灣。以灰階為主色調,是沒有政治色彩、沒有不平等、團結的台灣。

前往頁首